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空间有限”不是跪地领奖的理由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7:5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微博爆料,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引发网友争议。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地。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则表示,已收到学校报告,之后会提出处理意见。(11月17日《京华时报》)

  毋庸讳言,让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让人大跌眼镜不说,关键是对学生的人格尊严造成了污辱和伤害。也不知道,到底是到底是什么奖如此重要,竟然要学生如同“跪接圣旨”一样跪在地上领奖,让人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须知,孩子的自尊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心理因素。科学研究也表明,3—6岁的孩子开始有了强调自己尊严的愿望,希望自己能受到别人的重视和尊重。就此而言,如果孩子经常处于被轻视、被当众出丑或受指责的地位,会使孩子产生自卑、对自己缺乏信心、胆小畏缩的毛病,甚至会使孩子出现种种逆反心理。无疑,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然而更可笑的是,面对质疑声,东庄小学校长大言不惭地回应说,部分学生之所以跪地领奖,是因为办公室空间有限。显然,这样的回应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平心而论,在办公室内合照,空间有限也属正常现象,但这绝不是让学生跪地的理由。想想也是,如果真的是办公室空间有限,就不能换个地方授奖吗?或者采取机动灵活一点的办法?比如可以让前排的孩子半蹲或坐在凳子上等等。遗憾的是,可能是拍照老师为了图省事,而让前排学生跪地领奖,而并没有去想两全其美之策。

  当然不难看出,让学生跪地领奖的背后,是在有些教育者眼中,学生只是一个被教育的对象,而非一个平等的主体,也就是说那种师尊生卑的传统观念依然没有改变。是的,也许孩子并不知道下跪对于一个人的尊严意味着什么,可是作为老师,难道不懂吗?因此可以这么说,跪地领奖这种对学生的不尊重,不但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而且也伤害了师道尊严,等于说老师是在自己打自己的脸。

  当然,站在公众的角度,但愿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在对此事进行调查时,一定要动真格,“拨出萝卜带出泥”,把事实真相搞清楚并公之于众,然后拿出有效的整改措施,防止类似让学生跪地领奖之奇葩糗事再次发生,羞辱“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以及“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