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跪地拍照,咋就跟尊严挂上钩了呢?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有微博爆料,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引发网友争议。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地。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则表示,已收到学校报告,之后会提出处理意见。(11月17日 《京华时报》)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庄小学获奖学生合照中,7名学生手持奖状跪在地上,图片被转发后引发网友广泛争议。名为“么么散散12138”的网友表示:“什么样的奖项非得让孩子跪着领奖,孩子什么都不懂,不代表孩子们就没有尊严。”甚至还有人摆出兴师问罪的架势,嚷嚷着让学校领导和老师出来道歉,笔者以为,不问青红皂白故意放大跪地拍照的负面影响,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说三道四并上纲上线,从做人的角度说一点也不厚道。

  跪地拍照与伤学生自尊无关。

  其一,跪地拍照与地方狭小有关。该校校长回应称,照片为领奖后在办公室内拍摄,受空间限制,部分学生跪在地上。仔细查看这张获奖学生合照就会发现,该小学的办公室办公条件简陋,空间狭小,23名学生站两排地方都不够,尤其在每人手上还拿一张获奖证书的情况下。如果23人站3排拍照,第一排学生势必身子要矮下去半截,要么蹲下,要么坐下,否则就会挡住后面同学。

  其二,跪地拍照并非老师强迫。昆明市盘龙区教育局党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调查的结论是比较可信的:“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当时小孩子领了奖状准备拍照。但是一排站不下,就分成了三排。老师让小孩子蹲下,一个小孩子跪下了,其他小孩子也就跟着跪了下来。”这说明跪地拍照是学生的“自选动作”,一个人这么跪了,在从众心理影响下,其他学生也跟着跪着,从现场情况看,如果第一排学生一屁股坐在地上,身子太低了,与后面第二排学生身高不协调,旁边也没有凳子坐,只能一个跟着一个跪着了。退一万步说,就算是现场某个老师指挥第一排学生跪下来拍照,也就是眨眼之间的事,绝对没有伤人自尊的主观故意。

  其三,拍照学生的表情说明了一切。正如网友“tulip818”所分析的:“老师只是想不让前面的孩子遮挡到后面的同学,不过姿势欠妥而已,老师应该是没什么恶意的,孩子们的笑脸足以说明一切。”作为从教近30年的教师,笔者以为,如果说东庄小学老师罚犯错学生下跪,这种师德失范行为倒是“可能”发生的,可是你听说过哪个学校的老师罚获奖学生下跪的事吗?这明显违反常理嘛。照片中第一排的7名学生与后面的16名学生一样,都是为班级为学校争得荣誉的“功臣”,东庄小学校长和老师喜欢还来不及呢,哪里有罚他们下跪的道理?从照片里孩子们的笑容来看,孩子们拿到奖状后又集体合影,大家都很开心。如果硬要说下跪拍照伤了学生自尊,请问洋溢在学生脸上的灿烂的笑容是咋回事?难不成孩子们脸上的笑容也是装出来的?

  其实,在古代最初的“席地而坐”就是跪坐,在汉代之前,它仅仅就只是一个日常礼节而已,君王与百官也平等,都采用跪坐姿势上朝议会,并不分高下。从元代开始,除了跪天、跪地、跪父母的礼仪之跪,在其他场合中,下跪才成了成屈辱、屈服的象征。如下跪上、民跪官、弱者跪强者。如今,逼人下跪,一般被认为是对别人人格和尊严的严重侮辱,7名东庄小学的获奖学生跪地拍照,没有老师逼迫的因素,自然与伤害孩子自尊没有关系。

  一见到孩子跪地拍照就断言伤了孩子自尊,如果不是故意找茬的话,是不是有点神经过敏?奉劝那些要为7名下跪学生讨个说法的吃瓜群众,还是洗洗睡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