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更深远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11:0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2016年11月14日新华网)  

  时下,有一种让笔者不敢苟同的观点相当盛行,那就是:学生不爱学习、成绩不好,是中国教育出了问题;无论是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中,学生间不比学习比吃、穿、用等攀比之风盛行,也是中国教育出了问题;学生与老师之间发生矛盾甚至产生激烈冲突,还是中国教育出了问题;学生之间产生了相互伤害事件,仍然是中国教育出了问题。不知道持这种观点的人有没有想过,学校究竟应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承担怎样的教育责任,到底是中国教育出了问题,还是家庭教育真正出了问题?  

  在我国传统文化中,非常注重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对子女的影响,这便是“书香世家”得以产生的重要原因。家庭教育不仅能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甚至家长的言传与身教能够伴随孩子的一生,其影响可谓深远。而学校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所起的主要作用应该是传道、授业、解惑。在这方面,笔者还是有些许发言权的。  

  记得从孩子上学前班时起,笔者便在并不宽裕的住房中挤出一间作“书房”,每天陪着孩子在“斗室”中看书学习;孩子则除了写作业、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外,还能看些感兴趣的少儿读物。这一做法一直坚持到孩子小学毕业才作罢,而此时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已经养成。这之后,孩子无论是上初中还是高中,甚至到大学毕业,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方面,均让笔者相当省心。由此观之,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投入多少精力、加入多少心思、注入多少感情,往往与其所得结果成正比。  

  值得庆幸的是,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引起各界关注,这从国家9部门联合制定《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便可略见一斑。笔者更加希望这一《规划》能够落到实处,尤其是要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大力宣传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不仅从理论上,更要以典型实例为活教材,在教育引导孩子养成良好学习和生活习惯、明辨事理等方面,给予家长以更多具体指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