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重在“分类施策”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11:0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妇联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科协、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11月14日 新华网)

  孩子的健康成长,必定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事实上,由于很多家长对学校教育过度依赖,造成家庭教育“遇冷”的情况,似乎成为了时代的“忧虑”。关心孩子成长,就是关心祖国未来,重视家庭育,理应成为社会共识。这次,中央9部门联合发文,提出推进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着眼于构建完善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必将促成家长意识形态的转变,也更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然而,家庭教育服务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工程,无法追求短期效应。在服务的方式和内容上,绝不能实行“一刀切”,而应遵循差异化原则,摒弃“平均主义”思想,注重分类施策,才能有的放矢。

  构建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应充分考虑参与对象的基础条件。由于地理环境存在差异,基础条件也各不相同,人们对公共服务平台的需求也不一样。比如,城市人群享受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的机会更多、途径更丰富,可充分完善图书馆、影院、电子屏、宣传栏等多功能传播平台;农村人群享受家庭服务的平台则相对单一,则可借助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留守儿童之家、公共服务下乡等传统形式,让偏远农村的家庭教育服务也真正“活”起来。因此,我国提出“统筹城乡、促进家庭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这一口号,就是既要发挥城市资源优势,还要着眼农村实际,巩固与提高相结合,做到优劣互补。

  提供家庭教育公共服务内容,应充分尊重参与对象的接受能力。按照《规划》要求,未来五年,在全国范围内,将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并拓展新媒体服务功能。显然,家庭教育公共服务面临“现代化”已成必然趋势。不过,就家庭教育主体而言,年轻家长们对“现代化”教育服务或许能够坦然接受,而中老龄人群定然是力不从心。所以,提供家庭教育服务,针对特殊人群做好“通识性”培训,让他们尽快适应家庭教育“新角色”很有必要。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在服务内容上“平易近人”,讲究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少些“高大尚”的理论说教,多些活灵活现的故事传真。

  提升家庭教育公共服务水平,应充分鼓励对话交流与资源共享。做好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不能只撒网不收鱼,而要放管结合,注重信息反馈,及时收集服务成果。当然,也不能仅靠“灌输式”或“填鸭式”的老套路,而要创新方法、散而不乱、形成合力。比方说,人们在实践过程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不妨拿出来晒一晒,通过特定平台分享出去,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进步,何乐不为?况且,只有在不断的交流与共享中,才会积累大量丰富而活跃的“课程资源”,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也才能“与时俱进”、充满生机。

  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做好家庭教育服务这个“大文章”,不讲急于求成,重在潜移默化,唯有确保过程质量,才能让投入与收效成正比。毕竟,提供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的目的,就是引导所有家长,用良好的家庭教育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