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宁泽涛们”的锅到底该谁背
http://www.scol.com.cn(2016-11-10 10: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陈雨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日,中央五套节目播出了关于宁泽涛的专题纪录片《转折点》,让这位曾经红极一时的泳坛小鲜肉重新回到了大家的视线中。与之前为成功运动员拍摄类似“歌功颂德”的人物传记不同,这次的专访平视而详尽的记录了宁泽涛陷入的困境和麻烦,让我们了解到了这些人前风光的运动员们所经历的运动界面以外的困惑。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宁泽涛之所以在奥运会中表现乏力另国人大失所望,是因为他根本没有获得充沛的备战机会。先是在全国冠军赛被游泳中心安排领衔参加不擅长的项目,后又因代言问题与游泳中心陷入冲突,甚至自六月起就被停止了在澳大利亚的集训,训练基本陷入停滞。回国之后居然还遇到饭卡被消磁、被要求搬出公寓等一系列令外人看起来啼笑皆非却严重影响当事运动员正常生活训练的问题。在最后的备战阶段宁泽涛完全是由队医带着掐表训练,试问这样的训练条件恐怕菲尔普斯也得不到好成绩吧。现在回想起他止步半决赛后平静地说状态如此金利发挥了的时候,不知心中是多么无奈和挣扎。

  宁泽涛的问题,游泳中心的解释是无组织无纪律、顶撞领导、不服从安排,无论如何申辩,其实就是利益分配问题和对待运动员几十年不变的态度问题。曾经遇到过类似情况的运动员不胜枚举。姚明当年只身赶赴NBA联赛,被要求工资和代言收入一半归篮协所有;李娜单飞也被要求抽成;天亮由于代言等原因直接被开除;还有刚刚平息的CBA球鞋赞助合同,与一家签订合同,居然可以决定所有运动员穿什么球鞋打球,听起来如此滑稽的事情,在我们的体育世界中不断上演。如今体育赛事越来越商业化职业化,运动员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我们国家的运动员与管理者的矛盾缺越来越深。特别是成名运动员,几乎无一例外的与相关领导存在矛盾冲突。当运动员冲突是个例,那可能是运动员的问题,但如果反复出现类似问题可能就不能在运动员身上找原因了,除非只有刺头才能出成绩成为体坛巨星。归根结底,笔者认为这就是一个原因,我们的体育事业管理者官本位态势僵化顽固。从思想上,“领导们”认为运动员是手下,是士卒。既然运动员的成绩不属于运动员,属于领导栽培,那么运动员的收益和光彩当然应该更多得归于领导。有这样的思想作祟,体育界管理体制不符合现今体育职业化发展就不足为奇了。

  如今体坛,一旦有运动员要维护自身利益,就有“领导”站出来义正言辞得职责运动员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爱戴,给运动员扣上天大的帽子。其实,不过是对不起了这些领导。我们希望我们的运动员能获得更多呵护,我们希望付出努力的运动员能够用成绩说话而不受其他影响,我们希望国内体坛能走出更多体坛巨星为国争光。笔者只想说,运动员与“领导”们有问题请认真思考解决问题,这些“领导”既不代表国家也不代表人民,这个锅,我们不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