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替课成产业链,错不全在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16-11-10 7:5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天候替课,能够对付各种刁钻老师,每一大节20多元,质量保证不议价。”大学逃课屡见不鲜,但日前记者发现,随着“逃课市场”的壮大,在课堂上替“雇主”喊一次“到”就可以轻松赚到几十元钱。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多所高校大学生群体中,替课已形成比较成熟的产业链。(11月9日《新快报》)

  近年来,高校悄然兴起“替课族”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不知让人说什么好。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替课风气愈演愈烈,以至成了充满铜臭的产业链,一方面正应了那句“有需求就会有市场”的俗语,另一方面则是欺骗了老师也欺骗了自己。这样的结果,不仅让“雇主”的学业渐于荒废,而且也容易滋生投机取巧心理,甚至于“雇主”和“替课族”双方都会产生“金钱万能”的错误判断,害己也害人。看来大千世界,还真是无奇不有。

  因此值得追问的是,当高校替课成为一种风气,虚假无处不在,何谈真实的教育?又如何培养出未来社会所需要的合格人才?无疑,高校替课现象的出现,不仅意味着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也暴露了一些高校对学生管理工作的不足之处。同时,那些“涉事”的大学生也为自己贴上了一枚不诚信的标签。因此不能不说,此等奇葩糗事,不啻为大学教育的一大悲哀。

  有道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的,大学教育不仅要教给学生专业知识,而且要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虽然“雇主”找人替课的课程多为英语、体育课、计算机基础公共课等,但这同样表明,当前,一些高校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理想教育等仍存在空白,让不少大学生迷失了自我,逐渐形成是非不明、稀里糊涂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以为,这是高校替课成产业链的头号原因。

  至于其它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二:一是当前一些高校采取学分制管理,而平时的课时考勤往往直接关乎学生的学业成绩,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厌学或有特殊情况不能上课的学生为了不丢分,就选择了找“替身”上课;二是不排除有些大学教师所开设的课程内容枯燥无味,且教育方式生硬古板,对学生没有吸引力。

  一言以蔽之,高校替课成产业链,板子不能全打在学生身上,而应捉拿“真凶”是问。所以,如何不让替课这股不正之风再这么泛滥下去,羞辱大学教育,应当到了引起教育管理者的深思、并彻底加以整治之的时候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