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给宁泽涛与国家队修好的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8:1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7日,宁泽涛近日在某网络直播平台的VR直播当中现身,为个人赞助商站台的同时,也与网友分享自己的近况。他表示已经开始下水恢复训练,以提高状态。他一方面坦言近期确实斗志不高,另一方面也不否认参加2020年奥运会的可能性。(11月28日中新网)

  宁泽涛目前只有23岁,四年后如果状态保持得好,以27岁的年龄征战奥运会,理论上是有可能的。可是这次宁泽涛站台的品牌,正是他与中国游泳队有直接冲突的那个品牌。里约奥运会之后,宁泽涛与中国游泳队的矛盾几乎已经公开,宁泽涛也在纪录片《转折点--宁泽涛》里,抛出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的狠话。这次宁泽涛露面,这可能会使双方的矛盾更加激化。

  宁泽涛与国家游泳队的矛盾不是个例,以前此类矛盾被曝光的很多,只是宁泽涛年轻气盛,不知道退让而已。这既暴露出一些运动员出名后的张扬,同时也暴露出国家队在体制、机制管理上的漏洞。但不管怎么样,双方都不能死扛着,应该找出一个解决办法来。不然,对宁泽涛个人的发展不利,同时也对国家队的形象也不利。

  宁泽涛作为一名著名运动员,一位公众人物,不管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人社交场合,都应该慎言慎行,既然进入了国家队,就应该按照国家队的有关规定行事,如果有不同意见或者觉得一些规定不合理,完全可以通过相关途径提出来,在没有改变规则之前就必须按现有规则执行,不能由着性子乱来。试想,如果大家都由着性子来,那国家队还像国家队吗?国家队如果放任其胡来,那是对其他运动员的不公。

  宁泽涛的言行确实有点过分,私自搞商业活动是不符合规定的,而且抛出“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这样的话,显然是不合适的,太自大了。但他毕竟只有23岁,还是个“孩子”。而且,他有这样的言行,也与国家队的“培养”有一定的关系,前几年,宁泽涛在国内外大赛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后,大家都把他当成了“宝”,国家队也对其呵护有加,把他捧上了天,从而使其得意忘形,认为国家队少了他就“转不了”了。于是,由着性子做事,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怎么干就怎么干。

  因此,宁泽涛与国家队闹翻,双方都有责任,怎么样解决这一问题,还是要双方冷静地思考一下到底哪个地方出了问题。一方面,国家队在选拔人才时,不能光看运动技能,同时还要看其他方面的素质。不然,即使运动成绩再优秀,如果其他素质不高,一旦走上了歧路,最后在全世界人面前都丢了丑。另一方面,要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运动员培养机制。在对运动员进行运动技能培养的同时,也要对他们加强政治思想品德的教育,使他们不但运动成绩优秀,更在做人做事等方面成为全国人民的榜样。

  不管宁泽涛以前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国家游泳队应该给宁泽涛一个机会。宁泽涛如果能重回国家队,就应该按国家队的规定行事,虚心接受组织的处罚,消除自己因任性产生的负面影响,从而维护国家队的形象,也提升自己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通过共同努力,为国争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