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再“炒冷饭”恐不会给春晚添彩

http://www.scol.com.cn(2016-11-20 7:4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7年春节晚会上,姜昆、唐杰忠一对相声老搭档演绎了《虎口遐想》,而30年后的2017年鸡年春晚,姜昆将可能携戴志诚带来新版《虎口遐想》。昨日,央视鸡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第二次审查在央视原址如期举行。姜昆、戴志诚、苗阜、王声、陈印泉、侯振鹏、刘亮、白鸽等人共5组节目参与了此次审查。《法制晚报》记者从春晚知情人士得知,此次姜昆参与鸡年央视春晚审查的作品为《虎口遐想》,这也是继1987年姜昆、唐杰忠老版《虎口遐想》30年后,姜昆再讲“虎口脱险”。(11月19日《法制晚报》)

  《虎口遐想》是姜昆和唐杰忠在央视1987年春晚上的作品。它抨击了当时“只喜欢个头”等各种不良现象,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想必很多上了一点年纪的人都看过。那个节目很好,在那个年代也的确让观众眼前一亮,毕竟,以当时的创作和表演水平,观众的欣赏水平等来看,可以说是一个突破。

  客观地讲,姜昆的作品在上世纪80年代有不小的知名度,且就节目的创作和表演水平来说,在当时算是上乘。他师从马季,边学习边表演,与李文华、唐杰忠等相声界大腕儿都搭档过。姜昆的作品以当时坚持改革开放和讽刺极左思潮著称,为当时的相声界乃至文艺界带来了一股清风。如他的一个作品《如此照相》,就而奠定了他在相声界的地位。《诗、歌与爱情》、《鼻子的故事》、《看电视》等作品也备受好评。尤其是他与相声作家梁左合作并由他与唐杰忠合演的相声《虎口遐想》很受欢迎。此外,《特大新闻》、《电梯奇遇》、《着急》等反映新时代现实生活的作品也广受好评,这都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上乘之作。

  可是,如果《虎口遐想》拿到现在来演出,观众基本上笑不出来了,就因为时代变了。如今,娱乐的形式多种多样。还是郭德纲说得对,相声界管教育人,他郭德纲负责幽默。老姜可能不知道,他那个《虎口遐想》要是现在拿出来演肯定挺乏味。相声,毕竟是逗人开心的一种艺术形式。非但如此,不但相声界人才辈出,仅郭德纲与一帮弟子,就让相声焕然一新。而小品、哑剧、轻喜剧,以及以“开心麻花”为代表的剧场喜剧,都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笑声。

  因此,相声需要与时俱进,不仅在表演上形式上,还要在内容上紧跟时代步伐;“炒冷饭”不见得就能得到很大反响。而炒冷饭,就像几大名著改编成影视剧那样,你方拍完我方登场,结果拍来拍去,还是没能超越最初的那个。难怪有网友戏称:这有意思吗?这是进步还是倒退?要是这样还不如放历年的录像。网友的调侃并非没有道理。姜昆身为相声界前辈,表演有功底,且热心于相声创作,这值得肯定。仅就他1950年生人来说,60岁那年还能上春晚一显身手就不容易。可是人们还是怀疑:姜昆身为中国曲艺协会主席,还身兼其他不少职务,这样上春晚会不会是在凭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左右春晚的节目审查?如果不像其他节目一样严格筛选,能做到公平选拔吗?

  所以,适当穿插一些老节目不是不可以,怀旧带来的惬意也满足了一部分观众的情感需求。如“小虎队”,几年前上春晚就显得比较成功。而受众面相对狭窄的相声,再来“炒冷饭”就显得有点悬。当然,还是要以节目的质量为标准。如果审查真的过关就无碍。而如果审查确实存在问题,也不要勉强。姜昆肯定会在他的新相声中添加了迎合观众的“包袱”,内容也肯定会有所变化,更接近当前的观众。但被忘了,题目还是那个题目,就凭这点,就要警惕掉入“炒冷饭”的怪圈而不能自拔。还是拿出新作来为好,没必要保留那个“虎口遐想”的题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