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自比金莲,金莲能答应吗

http://www.scol.com.cn(2016-11-20 7:4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蓬国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华谊兄弟与万达的纠纷终于闹上了台面。11月18日,华谊出品的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和万达出品的《勇士之门》同天全国公映,因疑似万达影院“封杀”《潘金莲》,冯小刚便在18日中午12点半,公开在微博上发布声明,手撕王健林。冯小刚导演以潘金莲的口吻直指王健林垄断,怒斥格局小,信中将叶宁形容为“小墙皮”,将王中军王中磊称为“两个倒霉蛋兄弟”,更指《我不是潘金莲》的命运也被王健林飞出去的铡刀伤及无辜。对此,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在微博回应称“冯大导演,麻烦你说话别那么阴阳怪气的,听着恶心”。(11月19日华西都市报)

  我本不清楚华谊与万达的宿怨,也不关心冯小刚与王健林的私怨,但让我错愕的是,作为中国大名鼎鼎的影视界大腕,冯小刚竟然为了利益之争而自比“潘金莲”,极尽“自贱”且“贱他”之能事,诚如王思聪所言,实在“阴阳怪气”得很,实在令人“恶心”!

  地球人都知道,“潘金莲”就是不知廉耻的“荡妇”的代名词和“形象代言人”。冯小刚导演的这部《我不是潘金莲》,讲述的是一个被丈夫污蔑为“潘金莲”的农村妇女李雪莲,在十多年的申诉中,坚持不懈为自己讨公道的故事。如此看来,这部电影也谈不上为潘金莲“翻案”,而是“李雪莲”为自己正名,不愿背负“潘金莲”的骂名。也就是说,就算在冯小刚导演的这部电影里,“潘金莲”三个字仍是“荡妇”的同义词。

  可是,从冯小刚以金莲的名义所写的《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来看,冯小刚不仅丝毫没有“李雪莲”为自己名誉而战的正义感,反而比“潘金莲”的不顾廉耻有过之而不及。

  冯小刚在文中说,小公司华谊为挽救覆灭之命运,从万达集团挖走一块儿小墙皮;但这个小公司打错了算盘,这块儿小墙皮的脱落,对万达毫发无损,但其变节行为,引起了万达人神共愤,必予除之而后快。冯小刚写道:“王主席,您铲除小墙皮的做法,绝对是正确的,但您时下用力过猛,飞出去的铲刀,也伤及了无辜的金莲……王主席,奴家与那块儿小墙皮素昧平生,只因中间加着那小公司,惨遭涂炭,这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小女子有一句话,还真是从您的大格局大视野出发,10.9%的排片,反映贵集团10.9%的胸怀;这种小胸怀,反映了小格局;而这种小格局,是不能成就王主席宏伟蓝图的。”

  且不说冯小刚自比潘金莲是自甘堕落,明明自己是呼风唤雨的大导演,却非要装出一副无辜受牵连、无力反抗的怨妇相,明明华谊是叱咤风云的大集团,却非要说成任人宰割、命垂一线的“小公司”,明明叶宁是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前副总裁,却非要说成万达集团的“一块小墙皮”,如此无底线地“自贱”与“贱他”,无非是想以退为进,以弱为强,“煽动网络群众和舆论来喷我们(万达)”。作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人,为利益之争狗急跳墙,以无耻为正义,明明是小人嘴脸,非要摆君子姿态,试问,究竟是谁“小胸怀”“小格局”?

  再说,凭什么人家非得要按你的意图来排片?正如王思聪所说,“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不允许我们对你片的不看好而降低排片?”“没有人和钱过不去,如果你这电影票房好,我们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化的流程增加排片。”

  冯大导演明知自己理亏,却不肯大方承认,却扯什么“尊重市场规律,也是一种敬业”,难道你还代表“市场规律”不成?难道不按你的意图做就是“违背市场规律”,就是“逆潮流而行”?如此看来,真正霸道的不是万达,而是冯导你呀!因为你不仅要“垄断”市场,还要“垄断”规律呢!

  面对王思聪有理有据的反驳,冯大导演突然从“请求赐死”的“怨妇”变为这位“国民老公”的“粉丝”,一团和气地说:“消消气儿,我一直关注你,最喜欢的就是你的襟怀坦白,耿直!”

  变脸如此之快,与“变色龙”何异?不过,他总算说出了大实话,相对他的“阴阳怪气”“恶心”来说,人家王思聪确实要“襟怀坦白”“耿直”得多。如此看来,究竟谁“大胸怀”谁“小胸怀”,究竟谁“大格局”谁“小格局”,已一目了然,无需多言。只是,可怜了那潘金莲,“沉冤千年,历经坎坷,终有一天走上银幕”,但没想到不仅翻不了案,还要被冯大导演“摆一道”,再背上原本不属于自己的恶名。

  冯大导演,你说,到底是你冤还是金莲冤?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