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真是一个“圈”?

http://www.scol.com.cn(2016-11-18 8:1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罗登
作者:罗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下午,林丹在微博发文:“做为一个男人,我不为自己做更多的辩解,但是我的行为伤害了我的家人,在这里我向我的家人道歉对不起”回应出轨事件之后,事件的女主角赵雅淇也在个人的朋友圈发文回应:“谢谢大家关心”。(中国网 11月17日)

  眼下,随着中国娱乐业的发展,“文体不分家”的趋势愈发明显,许多明星早已搞不懂属于哪个圈,成为一种发展态势,这本也无可厚非。可林丹的出轨真把“文体不分家”演绎成了“苦命鸳鸯戏”,寥寥几个字的解释似乎看起来充满了伤感和无奈,但对于两个圈的恶劣影响不言而喻。

  近来,娱乐圈总遭质疑,虽有圈里人澄清说:“劣迹艺人”只是个案,不能代表业界。我平时工作接触到的明星,生活状态都比较积极健康,这个圈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乱。”但一次次的冲击把这样澄清和解释就冲淡了,让人感觉圈里还是一如既往的乱。

  2014年10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正式下发了通知,明确“有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者,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剧、电视节目、广告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都列入暂停播出范围”。此举被坊间称为“封杀令”。当时就有艺人表态说:“不管有没有‘封杀令’,艺人、百姓,都有传播正能量的责任;艺人作为公众人物,就更要注重回馈社会。”可是,两年时间过去了,一方面是感觉这个通知的震慑力在降低,另一方面,是一些过去的“劣迹艺人”正在“复出”,好像又要回到公众面前。

  就算2014年的通知没有将“出轨”这样的违背道德的情况列为劣迹之一,但作为公众人物连这点起码的自律都没有?而且,公众越来越感受到明星的出轨甚至自带炒作的成分。去年某两位明星婚外出轨,最后不了了之,虽然公众也不是要“棒打鸳鸯”,可是,有的明星就是利用社会的审丑心理,提升自己的人气。再如这次的林丹出轨,从“案发”到“案结”就只短短一天不到的时间。“案结”之后双方当事人像是早有预演一样草草发布说明,并“谢谢大家关心”。如何看待都像是一样对公众注意力的愚弄,背后的意图也值得怀疑。

  如此看来,娱乐圈真是一个“圈”,圈里的人把自己圈在里面,陶醉在自己的“圈内文化”之中,让这个不断扩大的娱乐圈从起点到终点,又从终点到起点,循环往复,没有发展和进步。林丹“超越了底线,失去的永远无法挽回”的公益广告也变成了辛辣的自我嘲讽,连网友也纷纷表示“真想知道...为啥明星们宣传啥却做不到啥。”

  日前发布并将于明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九条就规定:“电影行业组织依法制定行业自律规范,开展业务交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维护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可以预见,未来劣迹艺人的事业前景将更加堪忧。当然,公众也更加期待行业自律规范的制定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对劣迹艺人管理可以有理有法有据,让自我娱乐的娱乐圈走出圈外,成为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文艺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