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不是里皮而是积疴的中国足球

http://www.scol.com.cn(2016-11-16 7:4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主场平了卡塔尔,国足理论上出线的希望也基本指望奇迹中的奇迹了。中国和卡塔尔可以说是亚洲12强中的“难兄难弟”,此前4轮两队都表现糟糕,赛前积分暂列小组积分榜的倒数前两位。这场比赛两队谁也输不起,甚至平局都有可能将他们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当然,本场比赛国足的求胜欲望还很强,至少,里皮让麾下的国足球员信心提升了,不再缩手缩脚,主动性增强了,精神面貌也显得焕然一新。

  看看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的做派吧,一开场他就调侃“在我执教恒大队的时候,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记者……”当然,在其轻松的外表下,却隐藏不住他那颗忐忑不安的心。他想给中国队注入精神的力量,即把“为国家的荣誉而战”注入球员的内心。他曾坦言“中国队的排名与他们的实力并不相符”。这话听起来很振奋人心,让足球员有了更多的信心。也难怪被提拔为队长的郑智也说,“我们的教练正在努力帮助队员们恢复信心,我们必须正视之前暴露出的在俱乐部与国家队表现不符的问题。”

  里皮接手国足后就使出了他在恒大带队时的招数,即让恒大球员充当国家队的主力,把“高家军”当时弃用的郑智重新找回在麾下,并委任其以队长一职。里皮力拼首秀,沿用热身赛主力阵容,并像当年米卢带队时那样使出了“快乐足球”这一招儿,目标直取3分,希望创造奇迹。其实,里皮掌控国家队后,留给他的仅是四轮积一分的尴尬。而幸运的是,他与当年的米卢带队时的权力相比,一点都不比米卢少。足协给了里皮很大的自主权,这在高洪波任国足主帅时简直不敢想象,包括训练、用人、比赛等几乎所有权力都由他来掌握。这就对他按照自己的思路和经验打比赛,有了更多的自信哪怕是最后关头了,里皮还是摆出了一拼到底的进攻架势,宁可失球,也要进攻到底,可惜没把握住机会。但国足一次打在对方球门的横梁上,一次打在立柱上,就证明还是打出了一定是气势。

  里皮的战术体系里弃用了国足两名后卫张呈栋、傅欢,不过“里家军”中的队员从防守端来看还是以“恒大帮”为主,后卫线上的4个人,除了姜志鹏外,其余3人冯潇霆、张琳芃、李学鹏都来自恒大。而老队长郑智回来后,他又来到了自己熟悉的后腰位置。然而,里皮的“荣誉足球”、“精神足球”,抑或是恒大式的“进攻哲学”或“防守模式”等,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能贯彻到底,更不能立竿见影,那不符合足球规律。里皮想靠“恒大帮”打天下也属权宜之计。当然,国足的目标并非只是这次12强赛理论上的出线,而是更长远的对国足的改造,以着眼未来。正如里皮自己所言:“众所周知,要带领中国队闯入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要倾注全部努力,不仅需要技战术方面提高,更需要重树信心。”

  里皮在精神上帮助国足提升了一点精气神儿,却无法让中国足球马上强大起来。里皮刚接手中国队还不到一个月,你能指望他做什么?里皮带队赢了,不能就急着说中国足球进步了,有希望了。而里皮带队输了,也不能就说里皮水平低,带队失败。一个外国人带领中国国家队不到一个月就让他把中国足球多年来的毛病都矫正过来,使积贫积弱的中国足球马上就从“鱼腩队”变成一支高大上劲旅,这对里皮不公平,也是对足球发展的急功近利,更是不懂足球的幼稚心态。对中国足球的改造,需要时间,需要耐心;几乎是同一批人,在刚刚输了个底儿朝天后,就让其咸鱼翻身,可能吗?由此,就像以前说国足输球不总是高洪波的原因一样,要说本场比赛“失败”,那失败的也不是里皮,而是积疴的中国足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