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中超肆意炒大牌教练是歪风邪气
http://www.scol.com.cn(2016-11-9 8:0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申花主教练曼萨诺日前乘坐航班飞回欧洲,而他与俱乐部的续约谈判仍然没有明确的说法。申花董事长吴晓晖接受采访时表示,与曼萨诺之间的分歧“主要是足球理念和目标设定的分歧,并不是外界传说的工资问题,俱乐部不肯出钱,或者人员引进无法满足主教练要求这些。”

  换作是过去,曼萨诺这样的西甲教练,申花没多大魄力挑挑捡捡。其实若论成绩,曼萨诺把申花带回了亚冠,过去六年第一回;若论水平,曼萨诺曾经是国足主帅的热门人选,以现在的申花俱乐部水平,曼萨诺执教绰绰有余。那么申花和曼萨诺何以走到分手边缘?因为申花希望球队在中超的成绩更进一步,而曼萨诺认为,以目前球队水平这样的要求不现实。

  曼萨诺是靠谱教练。只有靠谱教练,才会对球队来年战绩保持审慎,不敢把话说满。中超的竞争激烈,已远远超过诸多大牌教练刚来时的盲目乐观想像。华夏幸福教练佩莱格里尼刚来时扬言要拿中超冠军,拿亚冠冠军也不在话下;上港队新教练博阿斯一上任即喊出明年夺中超冠军的口号。拿到远远超出自身身价的薪酬,知道俱乐部恨不得立刻出成绩的狂热,亮亮嗓子说说大话,倒也成了这些大牌教练高工资下的“应有服务”。只是,中超的教练配置直追英超,冠军只有一个,在恒大体系还没过时的当下,未来冠军多半还属于恒大,只怕中超将会成为众多世界大牌教练的滑铁卢。

  中超流行炒大牌教练,埃里克森已经下课,而两年前他还是上港的最爱;若不是里皮被送给了国家队,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也要被炒;如今曼萨诺也是命悬一线。中超市场虽旺,但竞技水平依然低下,中超有什么资格动辄对大牌教练挥之即去?只怕多是有钱惹的祸。而恰恰在肆意炒掉大牌教练上,中超暴露出致命不足:只追求眼前成绩和眼球效应,谁还想着培养年轻球员,让国内球员竞技水平水涨船高?拿申花为例,联赛第四和第二有多大区别?如果在曼萨诺没有着力培养年轻球员,没有在球队长远规划上较劲,倒还说得过去。事实上申花没有,而且大多炒掉大牌教练的俱乐部也没有拿出这样的理由。

  “80亿中超”意味着各俱乐部分红六千万!没看到哪家俱乐部拿分红培养后备球员,钱再多也用来以高溢价请世界级教练,然后以短期成绩不佳炒掉,或者以远超市场价的价钱引进欧美高水平外援。而国家队水平这些年来不升反降。更糟糕的还是,我们的青年队成绩越来越差,彻底沦为亚洲末流。最注重青训最讲情怀的绿城俱乐部从中超降级,简直是中超之耻。

  世界大牌教练,哪一个浪得虚名?他们加入中超,不管是否为了钱,其实都是中超利好, 土豪俱乐部把他们当成速成出成绩的工具,而丝毫不用他们在培养年轻球员、为球队做好长远规划的长处。中超被浮躁短视绑架,焉能指望冠军教头里皮在国家队层面点石成金?

  中超肆意炒大牌教练是歪风邪气。申花对曼萨诺不满意,因为眼前相差不大的成绩期望,而不是因为培养年轻球员是否得力,俱乐部的暴发户嘴脸暴露无遗。如此浮躁短视的中超,你能将中国足球的未来托付给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