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空气变商品”提醒我们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8: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和法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雾霾的频繁出现催生了一个新的商品交易——“卖空气”。记者注意到,标称来自山东威海,甚至从新西兰等地代购而来的空气,在电商网站及微信朋友圈里成为了明码标价的商品。售价从5元到200多元不等,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对于保质期,很多店主表示不清楚,甚至坦言“新奇产品而已”。(1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自然界的空气,本来是一种“免费财富”。想不到,如今这空气却摇身一变成为被分为不同等级、明码标价的奢侈品,听起来确实有些荒唐。也许正如商家所言,这就是个创意。但是,这样的创意,恰恰说明当前大气污染已经到相当严重的地步,公众的呼吸正面临严峻挑战。

  的确,在不少地方,连日来的雾霾天气更加重了空气对人们健康的威胁,使得网络上各大论坛、微博上关于空气污染的热议继续升温,不少网友纷纷感叹“有多少雾霾可以重来”,自嘲在“十面霾伏”中“听取咳声一片”。由此看来,“卖空气”的商家还是抓住了“商机”。当然,贵不可言的简易矿泉水瓶装的空气,老百姓绝对是消费不起的。再说,人的呼吸是不间断的,谁都不可能时时都吊个瓶子呼吸。

  也就是说,就算是“新奇产品”,但空气被钉上商品属性,是不靠谱的。专家也表示,国内这类产品没有类别划分,涉嫌“三无产品”和虚假宣传,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想想也是,对于产品保质期,很多商家都表示不清楚,消费者又怎么能呼吸得放心?

  不过,“卖空气”这个创意倒是提醒我们,要取得公众“呼吸保卫战”的全胜,最关键的是一定要把环保法规全都落到实处。当前,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异常艰巨,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攻坚战”和民生工程。因此,在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全覆盖、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也一定要把空气质量作为政绩考核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来抓,对没有达标的地方领导实行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进行铁面问责。

  尤其是环保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更应树立为谁执法的观念,不可为领导捞政绩而执法,也不能为部门利益去“执罚”,而是要为国家为人民群众利益秉公执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而严刑峻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