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摄像头”离民宅多远才算合理?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7:5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公安部官网公布了《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指出,社会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采集设备的安装位置应当与居民住宅等保持合理距离。旅馆客房、集体宿舍以及公共浴室、更衣室、卫生间等可能泄露他人隐私的场所、部位,禁止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设备。对于获取的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视频图像信息不得非法泄露。(11月29日《北京青年报》)

  现在,全国各地都实施技防工程,“摄像头”已安装到了城市的每个角落,有的甚至延伸到了偏远的乡村,从而使违法犯罪案件大幅减少。即使有人作案,也会很快破案,节省了大量的社会成本。然而,随着“摄像头”的增加,也会使民众的隐私得不到应有的保护,有的单位甚至在厕所内也安装了监控,有的把监控安装在居民的窗口,从而引发了各种各样的纷争。

  摄像头靠近居民楼,确实可以让那些偷盗人产生恐惧心理,不敢作案,确保了居民的安全,但居民隐私的保护也是十分重要的,居民家中不管什么事都在“现场直播”,显然是对居民权利的侵犯。如今,公安部明确要求社会公共区域的视频图像采集设备的安装位置应当与居民住宅等保持合理距离,但问题来了,这个距离是多少才算合理呢?这就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智慧,如果距离小了,那必然使居民的隐私暴露,距离大了,就可能会使一些偷盗者胆大起来,对居民的安全产生不利的影响。

  其实,安装“摄像头”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这个距离在政府有关部门和民众的心中。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心中有百姓,就会在安装“摄像头”时多征求民众的意见,选择最恰当的位置进行安装。如果心中没有百姓,就不会考虑民众的感受,会随意安装。反过来讲,如果民众能支持政府部门的工作,就会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即使安装了“摄像头”后,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些影响,也会从大局出发主动规避,不会计较。

  实际上,安装“摄像头”只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一个方面,不是安装了“摄像头”就万事大吉了。要让社会治安从根本上取得好转,关键是要化解社会各种矛盾,缩小贫富差距等。要让每个人都能有饭吃,有衣穿,有工作可做。对那些有可能走上邪路的人,要及早发现,及早进行帮助,使他们感到社会的温暖,不做危害社会的人。只有社会和谐了,各种社会矛盾减少了,刑事案件很少发生了,那么,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也就可以减少了,也就不需要装到居民的家门了,也就不会侵害民众的隐私了。

  所以,“摄像头”离民宅多远才算合理?这没有一个标准答案。还得看当地治安条件,如果治安条件好,离民宅随便多远,就算没有“摄像头”老百姓也感到无所谓。如果治安不好,老百姓就希望家家门前宅后有个“摄像头”,即使政府部门不装“摄像头”,他们自己也会去装,这样他们晚上才能睡得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