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创新宣传标语的底线是看得懂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7:5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渭南大荔县街头围墙上出现一组标语引发网友争议。大荔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11月28日下午告诉澎湃新闻,大荔县正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因标语存在争议,28日下午已要求县交通局进行涂白。(11月28日澎湃新闻网)

  11月28日,有网友在论坛上发贴图,图片显示,在白色的墙壁上,赫然印着一组醒目宣传标语:“‘饮’领正能量,‘食’现中国梦”,落款署名为“大荔县交通运输局(宣)”。硕大无比的字体,几乎占满了整个墙壁,加上红字白墙,这组字显得格外醒目。不过,一读内容,就有点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饮’领正能量,‘食’现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先撇开此次宣传主题不谈,这组宣传语似乎就像是在给某个既有饮品又有食品的企业打的广告。如果再看看落款是交通运输局,那么宣传标语的前半句意思就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饮’(酒)领正能量”。如果“饮酒”都能饮出正能量来,那么饕餮就能食出中国梦,很多人如醍醐灌顶,原来中国梦不是靠干出来的,而是靠吃出来的。打趣地说,喝东西喝少了,正能量就不够多,吃东西吃少了,中国梦也无法实现。

  这组宣传标语也算得上是奇葩标语,毕竟能够如此牛头不对马嘴地拼凑出来,还必须达到同音的效果,不好好琢磨琢磨花上一番心思,断然不如此“妙笔生花”。不过,“创新”倒是创新了,宣传标语所要表达的意识呢?笔者认为,不仅让人看得一头雾水,还容易让人产生与宣传本意相反的联想。

  现在,所有工作都在讲创新,宣传标语也不例外。就拿大荔县此次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宣传工作来讲,一般的常规性标语的确不能让人耳目一新,同时也不容易让老百姓熟记于心,如果能够在标语上创新一些、接地气一点,那么就很容吸引群众眼球,进而唤起群众的共鸣。追求标新立异、特立独行,应该是大荔县交运局的本意,却万万没有料到,丝毫不着边际的创新不仅起不到宣传所需要的效果,反而惹来网友一片质疑。

  食品安全宣传工作,是为了提高群众的知晓率,从思想认知到行动协同,达到共同参与、共治共享的目的。好的宣传标语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去年网络曝出的四川攀枝花交警的标语就让驾驶员看了倍感贴切,“如果你开车加特技,汽车就会duang duang duang”、“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刘翔不好当,跨栏易受伤”等等。关于奇葩标语,一些地方也争奇斗艳,比如某火葬场标语“经济搞上去,人口降下来”,某商场标语“吸烟就是防火,防火就是犯罪”,某铁路标语“横卧铁轨,不是也要负法律责任”,等等。

  奇葩宣传语的出现,很多不是因为粗心大意,而是不用心。一些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一味地想着追新求异,而不考虑群众能否看得明白,以及是否会从中读出歧义来,完全无视宣传标语的底线即为看得懂。这些奇葩宣传语只会损害单位整体形象,不得不让群众在给领导的智商打分上打低分。希望政府部门在制定宣传标语的时候,不妨给路上的群众看一看,能否晓其大意知其用意,别让奇葩标语伤了政府部门的面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