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追问与反思不因活鱼“游回”而终结
http://www.scol.com.cn(2016-11-27 9: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下午从北京市商务委获悉,根据最新统计,截至25日12时,全市各主要连锁超市的289家门店陆续恢复活鱼销售,约占连锁超市门店总数的八成。其中,永辉、家乐福、华冠、超市发等8家超市的所有门店都已恢复活鱼销售,销售品类以草鱼、鲤鱼、鲫鱼、胖头鱼为主,上述超市的合计上货17685公斤,销售量为5825.1公斤,实现销售额18.4万元,销售均价31.6元/公斤。总体来看,目前北京市淡水活鱼供应充足,销售正常,价格稳定(据11月26日《新京报》)。

  连日来,北京超市活鱼下架的消息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一般情况下,市场某种商品被下架处理,大多往往是由安全质量引起,是被市场监管部门通知或“责令”的原因,既正常也很难引发过度关注。但近期发生在北京的“活鱼下架”却颇耐人寻味。本来,个别商场超市根据自身经营特点调整商品种类或因设备等原因下架某种商品也很正常,但这么无原因又“不约而同”悄悄将所有活鱼停止销售就让人不能不好奇和揣测,尤其是当人们对环境和水质污染十分敏感的语境下,人们很自然的将活鱼下架与北京的水质污染“联想”到一起,于是,活鱼下架是由于水质污染的“谣言”四起。为此,官方不仅紧急“辟谣”,还给出了“严正回应”,在否定“活鱼下架”是由水体污染导致的同时,更把下架原因归咎于企业的自主行为,并还拿出北京居民消费习惯改变来“佐证”活鱼下架的正常,认为北京消费者已经由习惯购买活鱼转变为更健康的冷冻鱼消费。而有商家员工也煞有介事的建议市民近期不要食用鲜活河鱼,可以选择冷冻的海鱼。至于其中原因,却也不愿细说。

  回头来看北京这起“活鱼下架”事件,总感觉是商家和官方监管部门彼此心照不宣合演的一出“双簧剧”,不仅配合默契,彼此谁也不愿捅破这层窗户纸,又各找理由为活鱼下架做铺垫,商家实在无言以对,干脆在销售活鱼的鱼缸上贴出“设备更新维修”的标签。而在有媒体曝出活鱼下架是由国家食药监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商家为逃避检查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之后,这下似乎“戳中”了病灶,不仅商家不承认,就连官方也矢口否认,并振振有辞的强调例行检查不存在泄密也没有“秘密”可言,极力将活鱼下架与正在对水产品实施的异地相互抽检撇清关系。但也就在话音刚落之际,一天之后,情况立即发生了逆转,不仅各地媒体相继出现对水产品进行异地检查的报道,北京少有的几家销售活鱼超市在经过市药监局监测之后,各超市下架的活鱼立即重新恢复上架,不但让官方极力强调的下架是企业正常行为与检查无关的“严正回应”不攻自破,更没有谁再提所谓活鱼下架是消费习惯改变的原因所致。一出由监管部门对活鱼市场专项检查引发的活鱼下架“闹剧”才草草画上句号。

  尽管北京市食药监局强调,对北京市场上的活禽活鱼等每天都有抽检,并且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成以上。但在此次由国家食药监总局开展的经营环节水产品专项检查,尤其是在最具检查成效的异地抽检面前,商家不约而同纷纷选择“活鱼下架”停止销售,人们无法不对9成以上的“自检合格率”产生怀疑,特别是在针对这种极不正常的“集体活鱼下架”,无论是商家还是市场监管部门尤其是市药监局,更应当对这种逃避抽检的“活鱼下架”心知肚明,即便是心里没“鬼”,至少也表现出对活鱼安全质量甚至“抽检合格”的极不自信。如果说没检查对象选择用“下架”来逃避检查属于一种“本能”,尚有情可原的话,作为专司食品卫生安全的食药监部门,不仅不对商家的逃避监管行为进行处罚纠正,反而用一些想当然的理由为商家“开脱”,这就更让人觉得是商家和当地食药监部门在“合演双簧”。

  记得多年前就有媒体报道,一些地方为了逃避市场专项检查,商家纷纷选择在检查期间“关门大吉”,甚至出现市民无处消费的“萧条景象”,人们在对失信商家进行谴责的同时,也对这种在异地抽检面前有意识的“地方袒护”产生强烈质疑。很显然,异地抽检既能避开地方保护确保市场抽检结果更客观真实,也更需要当地“同行”的无私配合,如果走漏风声乃至有意通风报信,不仅会让某些心虚商家采取关门逃避的消极应对,异地抽检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我们虽无法肯定北京部分超市的“活鱼下架”确是有人走漏了异地抽检风声,但活鱼下架是为了逃避抽检却已经被“坐实”。不仅如此,北京食药监局究竟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还是真认为“活鱼下架”就是企业正常商业行为,相信谁心里都是一门儿清。

  “活鱼下架”的闹剧已经收场,没有人再会相信此前的下架是企业正常的商业行为,所留下的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一盘笑料。我们不怕商家故作镇静的“掩耳盗铃”,就怕市场监管一本正经的装聋作哑。因此,活鱼已经上架,追问和反思不能终结。据报道显示,同样面对国家食药监总局的专项检查,除北京之外,上海、成都等地超市的活鱼销售一如既往,既不存在下架,更没有引起消费恐慌,倒是北京市超市的活鱼,一夜之间消失后又“游回”到超市,究竟谁让他“下架”,又是谁编造出企业正常商业行为来敷衍公众,“游回”的活鱼身上究竟有无让人生畏的“隐忧”,真相还有多远,人们很想知道也有权利知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