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儿子打走失父亲打出“农村患病老人养老困境”
http://www.scol.com.cn(2016-11-27 8:4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5日,知名博主“长春小风”发布的一段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九台火车站,一个年轻人殴打老父亲,引发众怒。记者了解到,24日,在九台火车站候车大厅内,一名男子因为身患老年痴呆的老父亲连续走失多次,对其拳脚相向。男子的行为引起了围观市民的愤怒,两名穿貂的女士挥拳制止。在随后的调查中,民警问老人是否要告儿子,老人却说:“他是我儿子,我不能告他。”(11月26日《新文化报》)

  儿子当众打父亲,打的还是患老年痴呆的父亲,这自然引起公愤,而最后当民警问老人是否要告儿子,老人却说:“他是我儿子,我不能告他。”这让大家泪流满面,不过,我们在感到辛酸的同时,却不能一味指责儿子的不孝,实际上,这一幕反映出来的是农村患病老人养老的困境。

  据了解,老人患有老年痴呆,几天前走失,不知怎么走到了九台。九台救助站收留了老人,并给男子打去电话。男子赶到九台接到了父亲,准备在24日回家。买票前,男子在火车站外叮嘱父亲不要乱走,但他买完票之后,发现父亲又走丢了。他找了很长时间,在候车室里找到了老人。不过,此时已经错过了坐车时间。他情绪失控,就动手打了老人。打父亲自然不对,不管什么原因,这毕竟是患病的父亲,可老人儿子控制不了,承受不了,也是不争的事实。想必,在找父亲的过程中,也是作出了诸多的努力,面对父亲的离家出走,也是有过多次流泪,面对患病的老人,不是每一个家庭都能够承受的。他们不能承受的是一方面是来自治病的钱,另一方面是照顾老人所付出的代价。久病床前无孝子,这不无道理。作为儿子,既要照顾老人,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更要赚钱养家,特别是对患病老人束手无策的时候,往往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老人是出于爱子之心,在头脑清醒的时候,说出那么让人感动的话,但接下来的不清醒的时光却要让“不孝”的儿子承担了,我们谴责老人的儿子当然容易,也狠不得暴打他一顿,但老人以后的养老却是我们所不能替代的,仍然要让老人的儿子去承担。

  调查表明,八成左右老人面临养老困境。其中,47%的农村老人认为钱不够花,42.3%的农村老人病痛较多。随着家庭结构的变化,高龄空巢、失能、病残、失独,以及贫困老人的生活照料、医疗保障、生活保障等多项需求叠加,养老问题将日趋严重。

  解决农村患病养老困境,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项目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真正推动和完善社区“为老服务”;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对贫困老人分类施救、梯次救助。比如,对贫困家庭失能、半失能、有入住养老院意愿和需求的老人给予补贴等。农村患病养老不再让家庭独自承担,那么“不孝”现象也将随之减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