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果带孩子去办公室办公的人不是法官
http://www.scol.com.cn(2016-11-26 19:1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下午开始,鲁山县法院民二庭法官王清青“怀抱生病女儿办案”的照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转发,获得网友广泛点赞。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就事件始末和基层法官的工作、生活状态专访了王清青。王青青的回答是:实属迫不得已,不想请假,怕耽误手头案件。(11月24日《华商报》)

  是啊,当个法官也不容易,尤其是到年末了案子多,时间紧,不够用,而自己又不想请假,于是就带着孩子去办公室办公了。那天她女儿还发烧,幼儿园又让接回,巧的是,当时她丈夫还在外出差,医生也说了孩子只要吃点药就无大碍。她就带孩子跑到单位,等孩子睡着了,她就开始阅卷笔录,这一切再正常不过。

  可为什么这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儿,却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呢?看来就是人们对别人的关注度提高了,因为有了手机、有了移动互联网,有了微信之类的现代通讯手段。而更多的是“关注度”生活习惯给人们带来了哪怕是再正常之事也要拿到微信上晾晒一番甚至显摆一番。当然,王青青的图片不是她传到网上的,而是她的同事,但这也足以证明网络微信的传播面。

  看评论就可获知,有人说她不依靠老人,现在的宝妈们又得保住工作又得看护好孩子,呼吁给她多一些帮助和理解。有人说她忠于职守,值得点赞。有人说她办公室照看孩子当属无奈之举,是现实中国社会之痛,呼吁单位也多给类似王妈妈们多些理解。有人说这样的新闻多了,就失去了它的典型意义,不赞成大量报道这样的“新闻”,不想请假,不代表不能请假。更有人说她是炒作,妈妈都做不好,不配当母亲,孩子重要还是工作重要?云云。

  其实,王青青的举动太正常不过了,不就是孩子没人看,自己又没办法只好把她带到单位,边工作边看孩子嘛!先不说她那么做对还是不对、妥当不妥当,是不是违反了纪律。而事实上,不少行业都有类似情况发生且经常发生。王青青是一名法官,是体制内人,而其他包括体制内和体制外在内的所有工薪阶层,哪一个没有遇到过类似王青青遇到的窘境呢?别说带孩子去办公室的法官,就是无奈带孩子去单位的教师妈妈、编辑爸爸、会计妈妈、医生爸爸,或者其他职员爸爸、职员妈妈……这些场面肯定都有过。

  就是体制外的工薪阶层,那些爸妈自己在卖包子、卖服装,或者爹妈在捡垃圾,不也是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吗?那些边干活边照看孩子的清洁工,一边看孩子,一边卖报、做裁缝、修车等的爸妈们,简直太多了,可为何一个王青青法官带孩子工作,就能得到这么多的关注呢?去掉她的法官身份,她有更多值得关注的地方吗?如果王青青是一名卖包子、卖油条的、扫大街的、修车的,她还有这么大的关注度吗?

  有一种现象特别不正常,如果赶上雨雪、大风或其他恶劣天气,总有人为正在执勤的交警点赞。是的,风雪雨中交警的形象格外突出,但那不就是他们的工作嘛!这时候有人想到在同样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是不是工地的建筑工、环卫工、养路工、扳道工,抑或是执勤的战士、野外的地质工等等,是不是也没休息?他们得到应有的关注了吗?

  所以,王青青没那么高尚,但也没那么渺小,她就是一普通人,与别人一样,想着自己的家庭、工作,并按部就班地加以应对。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我们这儿有公务员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带孩子,孩子自己去他单位做作业,还被纪委通报批评、处罚了呢!由此,什么叫新闻?难道能抓一点眼球的都叫新闻吗?从这件消失中,不仅能透出当下人的关注度都在什么地方,也许还能无意中露出我们每个人内心的那点真实、虚伪、同情、虚幻、爱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