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秸秆禁烧难别老说“农民不听话”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8:2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黑龙江省肇东市加大了对秸秆焚烧的整治力度,当地媒体甚至首次报道出了有村民因为烧秸秆而被拘留的新闻。一位因烧秸秆而被拘留的村民的家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想不明白这个秸秆要是不烧,能怎么办?”(11月24日 《工人日报》)

  燃烧秸秆产生的烟雾灰尘是环境污染的元凶之一,在这样的情况下,基层干部的任务就重了,禁烧秸秆,禁烧秸秆不力就有可能“下课”,想必基层的干部为了做好工作不丢饭碗也是劳心劳力,但是却又在“农民不听话”中苦不堪言。

  基层干部按照环境保护和工作要求要禁烧秸秆,而农民又有疑问,秸秆要怎么办?不管是禁烧秸秆的制度还是大街小巷可见的禁烧秸秆宣传,亦或者是干部苦口婆心的宣传禁烧秸秆,但是依然是“烟烟四起”,难以禁之。

  或许,此刻的干部更多的是抱怨“农民不听话”,现在的工作不好做。事实上,农民的工作的确不如想象中那么好做,但是秸秆禁烧难以根除的根本不在于“农民不听话”,而在于这个表达的方式群众不喜欢,表达的内容群众不认可。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不仅仅是一句话,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认识,干部要始终把自己放在“公仆”的位置上,而不是利用权力干工作,甚至因为村民烧秸秆“不听话”而采取法律手段,这粗暴的秸秆禁烧方式,只会让“禁”和“烧”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恶化。

  其实,秸秆禁烧难的根本点还在于,秸秆何去何从?秸秆不是“垃圾”而是“宝”,而干部就是要当好这“变宝”之人。不管是政策的倾斜还是金钱的补助,亦或者是制造成新能源,这都是秸秆的有效利用,不但让秸秆不再是干群双方的老大难,也让秸秆发挥了“变废为宝”的作用。

  秸秆禁烧难别老说“农民不听话”,而是干部要善说话,善表达,善于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为秸秆找到出路,为群众开辟一条新的生财之道,农民自然舍不得把秸秆烧了,相反还会成为秸秆禁烧的宣传者,既有利于环境保护,又有利于让秸秆实现经济利益,可谓是化解秸秆禁烧的双赢之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