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国家相册》:历史的余光目送远去的车站
http://www.scol.com.cn(2016-11-25 7:3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新华社发布的《国家相册》:远去的车站刷爆了网络和朋友圈,那些离我们远去的老车站承载了历史的风云与沧桑,凝固了时代的离合与印记,引发了很多人的情感共鸣。

  诚然,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曾在多少车站驻留与等待,可急匆匆的过往是否留下些许的记忆?

  面对那些承载了百年风云聚散的老车站旧貌,沉思那些凝固在照片里过去时代的悲欢,陈小波娓娓道来:“车站,人间相聚与离别之地。它是远方和希望,也是乡愁与别离。每天,都有数不清的悲欢离合,在一个个车站里上演。火车提速,生活也在提速,但总有一些过往值得回首。”

  逝去的总令人感伤,那些远去的老火车站完成了历史使命退出了舞台。但从历史的余光中,我们仍能窥见那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那段被詹天佑写成“人”字的铁路,静卧在中国大地的北方近百年,却撑起了中国的“脊梁”。而在“人”字南端一隅,那个叫“清华园”的小站已成为了过往。一百年来,小站见证着它所守望着的这片土地由萧条变得宁静,由宁静变得繁华,从这片土地上不断走出了中国各界巨擘。最后它把自己送出了大众的视线,消失在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

  社会发展沿着铁轨延伸方向无限远去,而回眸追溯起点的影子,却早已模糊不堪。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生活在被火车拉来的城市中,如果对老车站失去的记忆,无疑是对一段历史的遗忘。而遗忘很可能演变为失忆,我们或许还有机会对那最后一抹身影行注目礼,但后来人呢?最起码得留给他们触摸屏上的记忆吧。或许,更应该依靠现代科技手段激活照片上的记忆,让其展现动态的活力。

  但现实是,自京张铁路1909年通车至今,其沿线车站保存的大量珍贵建筑和文物,受保护状况很不平衡。广安门火车站被拆,西直门站有幸被评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青龙桥站挂上首个工业遗产的殊荣,南口至康庄段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在审批,南口车站为昌平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家口站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之一。但其它站则与清华园火车站一样,只能蜷在角落,希冀有朝一日被人记起。

  清华园站那块仅存的詹天佑亲笔题写的“清华园”匾额,以及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等由此地入京的“赶考之说”,都在彰显出这个百年老站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保护价值。

  尤其是那些消失的老火车站无不记录着近代中国那不屈的奋斗史,其具有的不可替代的象征与见证,承载着珍贵的历史信息,如一片片零碎的记忆勾勒出腥风血雨时代的波澜壮阔。

  现代社会应该给他们一足之地,他们如同其他文物一样彰显着一座城市的个性,他们的存在不但不会让一座城市失去魅力,反而更能使其在历史的余光中泛活,更让人记得住乡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