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拿什么纾解快递员猝死之痛?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8:2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也有人称,快递员是一个自由而又有高收入的“美差事”。一边是亿万网民的疯狂购物,一边是快递公司要求的按时送达,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快递员,他们的工作状态究竟是怎样的?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11月23日 《华商报》)

  快递员尹某走了,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好累”。尹某猝死的原因还有待调查,但“好累”这句恐怕不是他一个人的感受,而是整个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心声。大家都知道,电商创造性地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成为夺人眼目的娇艳鲜花,可是这光鲜的背后,有多少人能体会快递小哥的心酸与劳累?

  快递员猝死早已不是新闻,尹某之死也不是个案。快递行业的生态,注定了快递员生活不规律、劳动强度大的常态,这也成为快递员猝死的主要原因。无论尹某之死是否与他劳动岗位有关,公众多无法避开“快递”这个颇受正争议的职业。健康无价,生命至上,尹某猝死,应当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拿什么纾解快递员“好累”之痛?这已经成为电商健康发展的路途上不可回避的难题。

  快递员喊“累”的现状,其实是与一线工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密不可分。快递员工作辛苦,没有劳动合同,没有五险一金,利益受损无法正常维权,他们的处境尴尬,生存状态堪忧。因此,这个群体劳动者的流动性较强,45%的快递小哥不到一年就离职了,能干满3年的只有15%。一线工作人员数量经常处于饥饿状态,快递员忙起来没空吃饭,没空上厕所,就像被抽动的陀螺,哪里会不累啊。

  事实上,要增加快递员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吸引力,仅靠“高薪”还远远不够,因为那些宣传的“高薪”一般都不靠谱。有调查数字显示,快递员月工资能达到8000元以上的不到1%,而且这所谓的“高薪”基本上都是靠血汗乃至生命健康换来的。那么,该如何增加快递员数量呢?在笔者看来,我们至少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健全快递员的劳动保障机制。很多快递公司并没有按照劳动法规要求,为基层快递员提高五险一金。没有基本的社会保障,就不可能有职业认同感,其吸引力自然就弱。其次,社会对快递员缺乏应有的尊重。快递员也是蛮辛苦的,回报他们不应只是工资薪酬,还应当有理解、尊重与支持。然而,在大多数人眼里,快递员是跑腿送单的,是低等的服务人员,歧视、侮辱快递小哥的事时有发生,令人遗憾。

  完善用人机制,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社会尊重度,提高职业认同感,弥补快递员的严重缺口,降低快递小哥的劳动强度。如此,快递员“好累”之痛则可以纾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