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累死街头”戳中快递业乱象的痛点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8:0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0日下午5时40分许,湖南一名快递员工尹某猝死在株洲合泰大街上,临死前,他坐在地上,告诉路人,“他好累。”有人称,快递员从事的是高风险、高强度、高负荷的“三高”行业。也有人称,快递员是一个自由而又有高收入的“美差事”。(11月23日《华商报》)

  当“快递员累死街头”消息传播开来的时候,在网络舆论里也出现了质疑的声音:他到底是累死的还是本身就有疾病?岂能他说了一句“我很累”就说他是累死的?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位快递员是在送快递的时候死亡的,他确实很累。在11月份里,他平均每天工作在16个小时左右。可以肯定的是,“我太累”是其死亡的因素之一。

  面对“快递员累死街头”,我们不能只是陪着掉眼泪,还需要让制度成为擦拭泪痕的手帕。

  需要一块“门槛的手帕”。快递业是一个高强度的职业,在这个行业里从事营生的人,需要有健康的体魄。但是,由于这个行业用工量比较大,出现了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只要本人愿意从事快递行业,企业就求之不得,这让一些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进入到了这个行业之中。既然快递行业属于体力劳动,属于高强度劳动,对于门槛就应该提高,不能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的人从事,这也是对从业者最好的保护。

  需要一块“保障的手帕”。这位“我很累”的快递员”死亡了,而更为悲催的是家人维权也遇到了困难,因为用工单位连社会保险都没有给其购买。用工单位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是最基本的要求,那么为何很多快递员都没有社会保障?我们的监管部门不能对快递行业的违法用工视而不见。

  需要一块“工时的手帕”。每天工作8小时,这是最科学的,这是最合理的。遗憾的是快递员都在“加班加点”,工作时间竟然是16个小时左右,是法律规定的两倍。固然,他们的“加班加点”换来的是财富,可是这不是监管部门纵容这种行为的理由。每天工作8小时应该成为强制性的规定。没有工作时间的限制,这类悲剧依然会继续上演。

  需要一块“理解的手帕”。这就要说到市民理解的问题了。前几天,中山市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快递车辆因为要“赶时间”而加快了车速,结果悲剧发生了。这位快递驾驶员说,中途已经因为“货物迟到”被举报了三次了,没有办法。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对于“货物迟到”多些足够的包容?

  “快递员累死街头”戳中的是快递业乱象的痛点。作为一个新生的行业,快递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存在问题是可怕的,更可怕的是这些问题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让快递业痛点的伤口一直敞开着。

  面对“快递员累死街头”不能只是陪着掉眼泪,要用制度的完整,监督的无缝,为快递业送上擦拭泪痕的手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