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封建家规与家庭暴力一样可怕
http://www.scol.com.cn(2016-11-20 7:4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7日,网友@威廉-路易斯 爆料称,莆田涵江区一对母子殴打刚生产不久的妻子,并抱走孩子。同时贴出了婆婆与媳妇之间的对话视频,其中某些观点,例如“嫁人后要三从四德”、“回娘家就是给家里丢脸”、“你只能认我们这边的亲戚”……让小编以为自己还生活在封建社会……(11月19日封面新闻)

  都说家庭是温暖的港湾,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受到尊重与善待,这是家庭和谐与幸福的基础,谁也无权对家庭成员动粗,否则,就会突破社会文明底线,与反家暴法也是格格不入的。

  在家庭成员中,妻子与丈夫之间必须相互忠诚相互尊重,任何一方都不能处于被支配地位,尤其是妻子,并非男人的附属品,妇女必须三从四德观点早已作古,作为丈夫特别是婆婆,体贴刚生产的妻子抑或媳妇,这是一种责任,毕竟这个时候,产妇需要恢复体力,更需要哺育自己的孩子。

  然而,莆田的这名产妇却心力交瘁,备受煎熬,没有任何产后孩子降生的喜悦,反而受到来自家庭的非人对待。暴力殴打让她的肉体受到折磨,而“嫁人后要三从四德”等家规更是一种软暴力,这种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陋习与家规,不入主流,有悖现代文明,当然也是相关法律法规所不容的。

  对于来自民间的爆料,我以为当地妇联乃至警方不能坐视不管,只有介入调查取证,将这名产妇解放出来,才能阻止家庭暴力的进一步升级,只有对这名封建思想顽固不化的婆婆进行劝导与教育,才能让婆媳之间重归于好,走向和睦。从某种程度上说,封建家规与家庭暴力一样可怕,看来,在加强反家暴宣传方面,在倡导、创建“五好家庭”方面,单位、社区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