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关注厕所就是关注我们的文明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16-11-19 7:3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1月19日是第四个“世界厕所日”。它是由世界厕所组织于2001年提出并于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提到厕所,不少人首先都感觉怪怪的,不就是厕所嘛,还需要设立一个日子重视起来?是的,厕所人人离不开。有一个想法挺有趣,人们大都对上面的“吃”十分重视,而对下面的“拉尿”就很无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吃与排泄一样重要,都是人类每天的生理需求。而如果诸如方便如厕、卫生如厕、文明如厕等不如意带来的问题得不到重视和解决,那么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尽的烦恼。据说人的一生有3年是在厕所里度过的,可见,厕所与我们的关系之紧密。

  厕所的卫生条件不仅与人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还关系到人们的生存地位、人格尊严和生命安全。据调查,学校缺乏厕所是进入青春期女孩不愿意再接受教育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有像样的厕所,女生入学率会提高11%左右。在印度,12亿人中将近一半无法使用室内厕所;“没厕所别娶我”即是印度女性的一句婚前誓言。而在中国,农村的“三难”,即如厕难、洗澡难、粪便污水处理难,就是制约实现美丽中国的一些瓶颈。联合国数据显示,全球有26亿人无法获得厕所等基本卫生设施,不得不露天方便。在露天下如厕可能导致霍乱、腹泻等传染性疾病。5年海地爆发霍乱,其病原正是由尼泊尔维和部队人员带入,那场霍乱撂倒了近80万人!而干净的厕所对于女性尤为重要。女性如厕时还面临着被强奸和偷袭的威胁。因此,唤起人们对厕所环境卫生的关注迫在眉睫。

  我国人口众多,去年计划扩建厕所近6万个,加上近40亿人次的游客接待,如厕问题不可小觑且压力巨大。俗话说“人有三急”,厕所这其中一“急”我们每天都面对,工作再忙,学习再累,生活再苦,都会去厕所。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每天都会去几次的厕所,其实一直都存在安全隐患。上厕所也会出现猝死的现象,而且厕所还成为猝死的高发地。实际上,我国面临的厕所形势很严峻,无论是城市厕所的短缺、不便、卫生、安全、女性如厕难,还是农村厕所、景区厕所从卫生到安全等问题都存在。如不引起重视,就忽视了这个“厕所大民生”,必然会降低民众的幸福感。

  事实上,我国的厕所数量还远没有满足民众的要求,尤其在大城市。而“厕所革命”首先就要让公共厕所回归公益性,需要在水电气乃至纳税等方面都给予优惠政策。而对厕所数量不够的问题,就应该在加快投入修建的同时,尽快让党政开机关和事业单位,以及各类公共机构的厕所,都向公众开放,以解决如厕难问题,这一呼声一直很高。令人欣慰的是,不少地方的此类厕所已向公众开放。

  而如厕,既要有地方,还要讲质量。厕所的建设涉及布局、标准、卫生、环保等多个方面。而如今,有些地方把某些厕所修成了豪华的“黄金厕所”或“高档厕所”,这就是浪费,还不如让有限的资金用于提高厕所卫生和修建更多的厕所上。在我国,不具备卫生条件的公厕仍有很多,农村更多。回想一下,谁没有过“带味”厕所的经历呢?因此,修建豪华厕所,不如修建干净达标的普通厕所;首先去满足民众如厕的基本需要,才是当务之急。

  厕所文明更重要,“厕所文化”就是文明的一部分,也是一面镜子。人们不但需要如厕方便,厕所好找,还应该走进一个公共厕所时,感觉不到里面的“味道”。而要想让厕所文化体现出文明,这就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事,而是所有人、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政府的事情。只有形成合力管,才能使厕所文明凸显。总之,在“厕所日”审视我们在厕所工作中的问题,就显得更有意义——关注厕所就是关注我们的文明健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