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拒绝自闭症少年登机少了一丝温暖
http://www.scol.com.cn(2016-11-17 14:42: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5日下午,许昌的崔先生带着13岁的儿子,到新郑国际机场乘机前往珠海,临登机时,被工作人员以儿子“行为怪异”为由,拒绝他们登机。对此,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为了航班及其乘客安全着想,才拒绝其正常登机。(11月16日《大河报》)  

  不可否认,自闭症少年确实与普通少年有所不同,行为有所怪异,存在发生各种意外情况的可能性。而且,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的规定,承运人认为旅客的行为、年龄、精神或者健康状况不适合旅行,或者可能给其他旅客造成不舒适,或者可能对旅客本人或者其他人员的生命或者财产造成危险或者危害,承运人有权拒绝运输旅客及其行李。航空公司为了确保航班及其乘客安全,拒绝自闭症少年登机,应当说有一定的合理性。毕竟飞机这种交通工具不比其他,安全是第一位的,一点点意外都不能有。但是,从呵护和关怀自闭症少年角度说,航空公司拒绝自闭症少年登机显然缺少了一丝温度。  

  自闭症少年虽然不同于普通少年,但终究不是患有精神病的少年。只要航班采取的保障措施到位,给自闭症少年创造他熟悉的环境,那么自闭症少年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不会给自闭症少年造成极大的情绪波动跟恐惧。况且,自闭症少年乘坐航班不是一个人,而是在监护人的陪伴之下,可控度就更高了。换句话说,自闭症少年乘坐航班,确实存在发生意外情况的可能性,但不该就此放大发生意外情况可能造成的危害性,自闭症少年乘坐航班并不会危及到航班的安全。  

  实际上从实践层面说,早就有自闭症少年乘坐航班的先例。2013年春运期间,东航MU2992航班就搭乘了一名17岁的自闭症少年,当时航班工作人员详细分工,细心照料自闭症少年。最终以自闭症少年只是撕掉十几本杂志的代价,让自闭症少年顺利回家过年,赢得广大网友点赞。这足以说明拒绝自闭症少年登机并不是最佳选择,只要航空公司多一些善意和温度,多采取一些临时措施,就能确保自闭症少年安全乘坐航班。  

  自闭症孩子在当下本就属于社会上的弱势群体,他们接触社会的机会本来就不多,理应得到更多的社会关怀、关爱。航空公司拒绝自闭症少年登机,缺少对自闭症少年这个群体的理解和包容,无疑让自闭症少年感受不到社会的温暖,看不到世间美好的一面。从这个角度也说,自闭症孩子这个群体乘坐航班出行,需要航空公司多一些包容、理解和温暖,为他们提供一个熟悉、安全的乘机环境,让他们可以乘坐航班成为一种惯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