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什么怪胎孕育了“没私生子证明”?
http://www.scol.com.cn(2016-11-17 8:0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尽管多部门已明确表示,取消针对公民的相关证明。但郑州一八旬老人却遭遇了奇葩证明设的绊儿。老伴去世后,赵姨想把自己的一套房卖掉。她通过中介找到买主,在交易过程中,却要做一个没人争房产的公证,她先后开多个证明、办了两个公证。但还要做一个“亡夫无私生子”、“ 自己无再婚”等方面的证明。11月15日,由于很多证明根本办不成,老人或面临高额违约金赔付风险。(11月16日《大河报》)

  可以理解的是,房产中介、房屋买主想做“没人争房产公证”的心情。这是因为,房产中介和房屋买主,也不想卷入房产纠纷,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有人买了二手房,就因为卖方家庭纠纷,而不得不卷入其中。这个时候,如何确保不在纠纷中处于被动?

  有一个司法环节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到公证中心做公证。这样一来,就能规避纠纷带来的损失。老太太想卖房子,就在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公证中心要求拿出证明,证明房产没有其他继承人。对于要求老太太出具“没有再婚”证明我还是能够理解的,如果一旦再婚,这套房屋就可能存在纠纷。不过,对于要求人家提高“亡夫无私生子”证明就不能理解了。

  首先来说,亡夫是不是有私生子谁能知道?当然,有一种情况是,丈夫并不隐藏在外面有私生子的事实,但是更多情况是即使在外面有私生子,也尽量不告诉家庭成员,这个时候丈夫是不是有私生子,妻子如何能知道?妻子不知道丈夫是不是有私生子该如何证明?

  其次来说,私生子证明谁来开具?一个社会人是不是有私生子,哪一个机关单位能知道?警方能知道吗?社区组织能知道吗?即使,这些单位能知道公民有私生子存在,那是不是就意味着能开具这样的证明?这牵涉的是一个人的隐私,隐私本来就不能拿到台面上来,如果开具了这样的证明,是不是也意味着权力过于嚣张了呢?这不是违法的事情吗?

  再说了,在这个思想开放的时代,有些人的私生子还真未必就是他的私生子,即使他自己一直以为是自己的私生子,也可能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即使有关部门认同这个私生子,一个红盖章也不能证明“确实是私生子”,难道还进行亲子鉴定?

  综上所述,要求开具“亡夫没有私生子”证明,就是不折不扣的胡来,就是不折不扣的将教条进行到底,这种错误的做法必须得到纠正,不能让此类证明再来惊扰我们的生活。

  眼下,有关部门已经明确拒绝奇葩证明的开具了,公安机关也取消了很多证明材料,这是服务意识的本位回归。问题是,为何拒绝奇葩证明的规定,不与各部门各行业做好对接工作?这才是我们有关部门最该关注的方面。这就需要从法律法规的角度制定拒绝奇葩证明的相关规定,并且让部门之间迅速对接起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