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地铁“丢”书“丢”错了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6-11-16 7:5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日下午,一群神秘人出现在珠江新城的地铁站内,他们手拿着书籍,寻找合适的位置放下后,就在远处默默地观察着人与书的各种相遇。这是一场试验,也可能是一种新的交流方式的开始。这一切,缘于一名叫张旭明的年轻小伙。上周三晚,他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后,短短两天时间,不仅收获了逾5万的阅读量,还聚拢了120多名年轻人,成立了一个“丢书帮”的城市先锋试验群。(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在地铁故意“丢”书,本是出于好意,一方面是受到外国人的启发。据了解,电影《哈利·波特》系列中“赫敏”的饰演者,被誉为“学霸女神”的EmmaWatson在伦敦地铁站丢了100本书,引发伦敦市民的争相寻找和阅读分享;另一方面也是想激发民众的阅读兴趣,引导民众读书,不过,测试的结果似乎不容乐观。翻开书的人很少,甚至有人直接拿走书。不过,尽管此举是出于好意,但地铁“丢”书显然不是好办法,也“丢”错了地方。似乎也测不出什么,唯一的好处就是能够在网上热闹一阵子。

  虽然国人读书的量比不上一些国家,这是不争的事实。许多报道都说外国人爱读书,坐地铁往往是以读书为主,但却忘记了一个前提,人家的地铁环境相当不错,不用那么挤,可我们许多大城市的地铁挤得很,人多声音嘈杂,很难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如网友所说的,广州的地铁能挤上去就不错了,更别提捧起本书来看。除此之外,对于地铁上莫明其妙出现的书,也会心存戒心,说不定这是别人设下的圈套,至于直接将书带走,估计是以为别人忘记了就带走了。当然,对于地铁上的书,也会被清洁工直接拿走,当作垃圾处理。即便是在书的封面贴标签,内页夹上书签,也未必就能够引起乘客的关注和阅读,毕竟每一个人阅读的书是不一样的,喜欢的书也是不一样的。你能保证你“丢”的书人人喜爱?

  其实,在地铁内进行这样的“丢书”活动是不合适的。地铁本身是一个人流量非常大的公共场所,无论是在地铁内进行任何实验或是体验活动,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想要引导大家阅读,引起阅读兴趣,则可以采取另外的方式,而不必在地铁上“丢书”,如果有人在公园里“丢书”,有人在动物园“丢书”,弄得书到处都是,这难道就是好事?

  诚然,地铁也并非完全不适合阅读,但如果要读书,他们完全可以读自己带的书,何必读“丢”下的书。这书难道就干净吗?分享阅读体会最佳的地点应该在图书馆,而不是在地铁。“丢书”的活动不是说不好,但却选错了地点。

  地铁“丢”书的理想是美好的,但却脱离现实,最怕的是自以为是,得出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结论,却又反过来误导公众,那实在是太冤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