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单身潮”来袭,应有更多“脱单”之法
http://www.scol.com.cn(2016-11-13 7:2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1日,原本平常的一天,被强拉进节日的队伍,成为“光棍节”。有人说,自己是“没有强行秀恩爱,就没有伤害”的“单身狗”;也有人说,自己是“一个人精致生活”的单身贵族。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达到2亿,专家表示,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正面来袭!(11月12日《央视新闻》)

  有多少人现在还是“单身”,统计数字表明,竟然达到2亿,这是个惊人的数字。而专家是表示,中国第四次单身潮正面来袭!“单身”是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只要他(她)愿意,就可以单身,但单身多了,无论对于家庭还是社会来说,绝不是什么好事,帮助“脱单”不仅是家庭的责任,更该是社会的责任。

  由于2亿人“单身”,可能还有很多人正在迈向“单身”,“单身”的人多了,

  也就催生出“单身经济”。据说很是红火。这也不难理解,毕竟有这么多人单身着。但“单身”的人数趋多,则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2014年,中国人口出生率为1.137%,属于超低生育率行业,低生育率不仅会导致劳动力减少,市场规模相对下降。此外,单身潮也是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原因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国60岁及60以上人口达到2.12亿,占人口总数的15.5%,这个数字相当于德国、法国、英国的总人口数。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

  成为“单身”的,有的是被动的,是无奈之举,比如遭遇离婚,比如找不到心仪的对象;有的则是主动选择单身,认为结婚没有什么意义;有的则是离婚了不想再结婚,也就“单”着了;有的则是对婚姻没有信任,也“单”着……成为“单身”的原因各异,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则都是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当然,“单身”者的父母和亲朋好友可能会很着急,他们也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脱单”,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许多人就选择了“脱单”。

  帮助“脱单”显然不只是家庭的责任,而社会也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据了解,韩国政府规定,年薪2000万到3000万韩元的未婚劳动者,需多交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00元的税金,这被韩国媒体称为“单身税”。我不太喜欢这种逼迫“脱单”的方式,相比之下,我倒是喜欢鼓励式的“脱单”。新加坡政府公开招标,希望通过企业策划特别优惠活动,并由政府为速配成功男女提供约会开销。我国应该在帮助“脱单”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特别是各单位的工会,则要充当“红娘”的角色,主动男女单身者牵线搭桥。当然,男女成家还要考虑到生活成本,比如房价,这也需要政府层面的降房价等方面的措施来得更猛烈些。

  “单身潮”来袭,应有更多“脱单”之法,职能部门该有应对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