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从《我不是潘金莲》感悟干部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10:1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李志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在讲到政府系统干部作风问题时,以《我不是潘金莲》中的剧情举例,五问“为什么”,指出当前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可否认,类似电影反映的人和事也不同程度存在。(11月29日《湖北日报》)

  《我不是潘金莲》,一部根据刘震云同名小说改编,由冯小刚执导的电影,讲述了一个被丈夫污蔑为“潘金莲”的女人李雪莲,在十多年的申诉中,坚持不懈为自己讨公道的故事。一石激起千层浪,一部电影引热议,艺术有时候难以去评判,表演有时候难以去评价,价值有时候难以去评估,更何况我并不是一个“内行”。但作为一个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从《我不是潘金莲》感悟干部担当是极其深刻的,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

  为什么一件小事情会变成一桩大事、一个简单问题会变成一个久拖无解的复杂难题?为什么群众和干部相互之间缺乏信任?为什么上级的意见在层层传达执行中变味、走调,甚至与初衷完全背离?为什么会出现“一个人在前边撒芝麻,一万个人在后边捡芝麻”这种怪现象?为什么各级官员没有任何人故意刁难李雪莲,可是事情却越办越糟?五个“为什么”,个个重千斤,发人深省,令人深思。本是一件离婚的小事,却搞得沸沸扬扬、拖拖拉拉,从县里到市里到省里到中央,从县长到市长到省长到首长,芝麻滚成了西瓜,小事变成了大事,干部倒了一堆、精力费了不少,可“我不是潘金莲”这件事二十多年愣是没搞清楚,官民关系越来越僵,当事人心愈来愈寒。

  不解决桥和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人民日报》称,在反腐的背景下,该片不是关于一个妇女个人冤屈的电影,也不只是人情社会走向法治社会中遇到的困顿那么简单,这是一则社会寓言,而这则寓言想说的道理便是,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没错,官员不担当就是腐败,出现这五个“为什么”,究其根源就是为官者不敢为、不作为,把个人前途放在前面,将群众冷暖抛之脑后。贾聪明、王公道、荀正义、史为民,当官不为民做主,只考虑个人得失,遇到矛盾绕、面对困难躲、解决问题拖,担当能力不够、担当精神不足、担当意识不强,让事情变了味道、让群众失了信任、让自己丢了位子。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讲了三句话,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并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是的,不担当,半点忠诚也没有,不担当,广大群众不买账。艺术是现实的反映,《我不是潘金莲》这部影片,传递出了干部担当的重要性,传递出了为民务实的重要性,传递出了干群关系的重要性。道理很简单,作为家里的男人,尚且须扛起养家糊口的责任,作为百姓的父母官,又岂能不挑起敢于担当、为民做主的担子?

  担当是政治品格、是工作责任、是发展所需、是能力体现,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必须,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这是基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这是根本。作为老百姓,作为普通人,我们真心希望,当“我不是潘金莲”再次出现时,不要再如此“热闹非凡”,最好,“我不是潘金莲”莫再出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