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依法治超不上路,收钱放行就无末路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7:5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河北广宗县交警夜查货车收黑钱成风”一事,河北省广宗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28日表示,此事引起县纪委高度重视,已成立独立调查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会及时向媒体和社会公布。(11月28日 中新网)

  交警向过往超载的大货车收黑钱,以至形成了固定模式,懂行的司机见交警给钱放行,并由此形成了“宁过三江口,不在广宗走”的共识。交警多年收黑钱,收了多少年,巨额罚款去了哪,收黑钱的情况又何以长久存在,不能不激起人们要探究和追问的欲望。

  早在2011年,时任公安部副部长的黄明就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制止交警公路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三乱”现象,公安部等部门也已经多次开展查处“三乱”现象的专项工作,但广宗县交警“收黑钱”的情况依然能够躲得过检查,着实耐人寻味。

  超载问题,是交通行驶危害之一。治超载,本是交警义务,但却成为一些交警“雁过拔毛”的“契机”。超载-查超-交钱-放人-再超载,这样下去,恶性循环。不仅对于超载本身是恶性循环,对于道路等基础设施有严重破坏,也严重扭曲了交警治理超载本应有的责任担当,亵渎了交警的职责,更破坏了法律的严肃性。

  货车司机运货,为的是谋得一定利益。然而,由于各个环节的灰色成本,使得谋利困难重重。交警在此时又横插一杠,更让货车司机在超载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交钱收黑钱放行,显然形成了一种默契和“各方利益损失的最小化”,你超载我罚款就放行,如此,司机超载就可以多赚点,交警也可以来点数额不等的罚没款。然而,长久跑超载的道路,很可能在短时间内成为“麻花路”“搓板路”。对于交警和司机间的警民生态也造成严重扭曲。甚至在谈到某地时,以“交警收黑钱放行”来给某地钉上无法治的标签。

  从“到这儿一毛不拔让你走,不可能吧?”到“打游击式收黑钱”,这些年一些地方交警收钱放行,似乎并没有得到根本治理,河北广宗只是这些收钱放行的又一个案例。依法治超早有规定,但为了部门利益,为了个别人的利益,治超的法律被束之高阁,映照出治超治警有法不依的现实。

  从法律层级上看,上到《行政处罚法》下到公安部门的规章条例,部长讲话,对于行政处罚都有比较明确的规定,具体到交警处罚上,也可以说是有章可循。但为何依然“法律是法律的”、执行是执行的,可见,法律规定和法律执行两张皮严重的事实,让依法治超的要求变得更加重要。

  依法治超是确保交通安全的必要,也是形成健康的交通运输秩序、健康的物流秩序的必要。在这一点上,交警部门负有相当重的责任。治超要治警,把责任落实,才能真正杜绝收钱放行的乱象。当地纪检部门查处收黑钱的交警,是治标之策,更要透过收钱放行的个案,修补上依法治超的漏洞。只有依法治超上路了,收钱放行才能入末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