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交警“收黑钱”缘于监管不动真格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7:4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师傅照顾照顾,上次才给了你。”“上次不是我!”近日,一段名为“河北广宗县交警夜查货车收黑钱成风”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而以上的这段对话,正是出自于视频里的货车司机和河北广宗县的一名交警之间,这名交警在收下100元后放行了这辆货车。据了解,广宗县交警夜查大货车,收钱就可违法放行,其实是司机与交警心照不宣的事情。视频曝光后,广宗县公安局成立了由县局纪委、督察等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对该事件展开调查。(11月28日《中国广播网》)

  交警“收黑钱”不是什么稀奇事,不仅多有耳闻,而且多次曝光。不过,曝光多源于举报,而查处的也仅限于曝光这一起,并未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事实上,交警“收黑钱”直至曝光,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潜规则。应该说,每一起查处都是雷厉风行的,处罚也及时,可这能够治交警“收黑钱”吗?恐怕很难。

  交警“收黑钱”,有机会,那些大货车经常超载,且问题多多,交警有很多理由可以处罚。不过,一旦真处罚,这处罚的钱是到不了交警的手上,而唯有“假处罚”才能“双赢”,交警可以收钱,而货车司机则可以避免扣分,且交的钱减少许多,同时省去到银行交款的麻烦。这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自然愿意将钱直接交给交警。

  《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第84条第二款规定,交通警察在道路执勤执法时,严禁违反规定当场收缴罚款,严禁当场收缴罚款不开具罚款依据、不开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或者不如实填写罚款金额。针对公路“三乱”(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问题,公安部门处罚规定严格。2011年,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曾在《坚持公正廉洁执法 坚决杜绝公路三乱》电视电话会上强调,交警收“黑钱”搞“三乱”,必须坚决清除出公安队伍,触犯刑律要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依纪依规予以免职或撤职。对交警“收黑钱”处罚如此之严,却未能杜绝。显然是因为一方面交警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大家都这么做,却不会处罚到自己头上,另一方面是监管不动真格,对于成为潜规则的“收黑钱”,恐怕多是基于“睁只眼闭只眼”,试想,交警“收黑钱”都那么明目张胆了,怎么就不知道?

  要想让交警“收黑钱”从此销声匿迹,首先要严格执法,让违法交警付出沉重的代价;其次,则需要提高监管的技术含量,交警执法一定要在摄像头下进行;再次,要从领导抓起。交警“收黑钱”多是领导纵容的,既然领导负责有责任,则应该严厉处罚那些负有责任的领导。如此,执行好每一步,才能让交警“收黑钱”从此远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