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74条生命的答案不应只是“赶工期”
http://www.scol.com.cn(2016-11-28 8:1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修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关,又是74条人命,丰城电厂“11·24”事故让多少家庭支离破碎。虽然,施工企业在政府、媒体和社会舆论三重压力下,根据相关政策和规定,与家属充分协商,最终确定赔偿金额为每人120万元。

  从赔偿金额来看,似乎平息了部分网友的愤怒和家属的情绪,但120万难以抚平家属受伤的心灵,换不回74条逝去的生命。事故发生后,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媒体及时跟踪深入报道,社会目光、舆论导向统统聚集于此,总结事故原因、开展全面排查。最终,形成初步调查结论:丰城电厂事故与压缩工期有关。

  过渡压缩工期导致事故发生,看似合情合理。笔者想问:为什么施工企业可以顺利成章赶工期,难道不知道压缩工期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吗?在全国严抓安全生产的形势下,对于建筑企业来说,他们很明白安全意味着什么。中国建筑行业发展了数十年,有了长足的进步,进步的是技术,但是管理、监督确做的非常不到位。

  事故背后并不是单单赶工期这么简单。施工单位为什么要赶工期,为什么可以被允许赶工期。《建筑法》对施工单位赶工期有明确规定,需要严格的程序和认证。其实,大部分工程赶工期往往是迫于业主施压,业主为了尽快完工,做好面子工程,采用奖励与考核并行,按提前完工天数制定奖励系数,施工单位为了不被考核,甚至想赚得更多,在利益的驱使下,抱着侥幸心理,无限制压缩工期和工程质量,加之,监理互相串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悲剧的发生不能简单定论为赶工期这么简单,只有加强建筑行业的监管,找准问题的根源,堵住利益的漏洞,才能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