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但愿“11·24”事故调查不要“赶工期”
http://www.scol.com.cn(2016-11-28 8:14: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造成74人遇难、2人受伤。经过治疗和观察,2名伤者病情稳定,正在康复中。记者从26日上午举行的“11·24”事故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项目投资方、项目施工方和宜春市地方政府等多方力量正在开展善后工作,理赔工作也在进行。此前,国务院安委办召开视频会议,指出该事故与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有关。 (11月27日  《京华时报》)

  74条鲜活的生命消失在初冬的早晨,悲剧再次敲响安全生产的警钟。痛定思痛,查找事故原因成了较为重要的善后措施之一。此前媒体挖掘出施工方“协力奋战一百天”促生产大动员的细节,据此,不少人推测事故的原因或许与赶工期有关。

  企业鉴于成本考量,争分夺秒地施工可以理解。不过,快工没好活,匆忙赶工期若忽略了安全因素,往往会酿成悲剧。大家怀疑“赶工期”是这次电厂事故的重要诱因,这样的猜测一点都不为过。然而,猜测毕竟只是猜测,未必就是造成悲剧的真相,事故调查的过程与结论都应当严禁、科学、可靠,经得起事实的考验。毕竟,精准的事故调查和科学的结论,不仅是追责的依据,还可以作为今后预防类似事故的前车之鉴。

  电厂冷却塔建造对专业技术的要求高,塔施工平台的搭建恐怕也个技术活。再者,塔施工平台坍塌之后,废墟已经被清理,真相或许也会因此被掩盖,无形中也给事故调查增加难度。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事故调查是个缓慢的过程,不可急于求成。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专家称,调查至少要几个月甚至是半年时间,这既是关于调查时间的预测,也算是个中肯的建议。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施工平台坍塌?是搭建技术存在问题,还是管理混乱?施工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到位等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细致科学地追查,切莫因为要给公众一个“交代”就匆忙得出结论。“11·24”事故调查组一定要本着公平公正、科学严禁、认真负责的态度追查原因,不可因应付舆论而“赶工期”。惨剧让人痛心,公众都在期待着事故调查结论出炉,但是,找到真相才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应慢慢等待,不要心急,静等真相水落石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