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通过选民“面试”的才是人民代表
http://www.scol.com.cn(2016-11-27 9: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市区进行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从老人到青年学生,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乡间地头,近900万选民手持选民证,投出神圣一票。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一届很多人大代表是经历“三上三下”酝酿,由选民们“面试”出来的。(11月26日中国经济网)

  过去,各地选举人大代表,很多选民连候选人长得是啥样,是男是女都搞不清,更不知道这些候选人在当选后想如何为民众发声,为民众服务了。现在,北京市的人大代表候选人必须经过民众的“面试”,面对民众提出的与自身利益攸关的现实问题,必须作出回答。老百姓从这些候选人的回答中,看出他们是否是真心的,是否有真正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和思路,从而更全面地了解每一位候选人,从中选定着自己信任的最佳代表。

  人大代表是民意的使者,肩负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望。面对百姓的“面试”,回答的问题能让民众满意,不仅凭的是嘴上功夫,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老百姓真的想什么,需要什么,这就需要一颗真心为民的心。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要想当人大代表,必须经常深入到百姓中间,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并要想出应对办法。只有对老百姓了解透了,对老百姓有感情了,才能使自己在回答百姓问题时胸有成竹,说到百姓的心坎上。不然,面对百姓的“百试”,可能不知所措,感到浑身不自在,甚至答非所问。

  人大代表这一角色意味着自己是选民的代言人,意味着“为选民呐喊”是自己的职业姿态,意味着参政议政督政是自己的权力更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职责。民众期待自己选出来的人大代表,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充分行使法律赋予“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发声的“特权”,使民众的利益得到更为切实的维护。如果候选人对民众提出的问题都不知道如何回答,或者回答得让人不满意,那民众对他还有什么期待。

  近些年来,各地人大代表的监督意识与能力,虽然都有了很大提高,但毋庸讳言的是,仍有部分人大代表发言依然习惯于“唱赞歌”,依然习惯于“会议上的空谈家”和“会议外的沉默者”。不敢直言政府工作当中的不足,不敢充分反映民众的意愿与诉求。因此,是否敢于对政府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是否敢于为民发声,是检验一位人大代表称职与否和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也是能否得到民众满意的一个标尺。因此,代表候选人一旦通过了选民的“面试”后,千万不能认为万事大吉了,应该兑现承诺,切实履行好“为民说话”的职责,不然一届满了后,下次想再当代表肯定是通不过“面试”的。

  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为民代言是他们沉甸甸的责任,人大代表在监督上的“不作为”其实就是一种失职,就是对代表身份的亵渎,就是对广大选民的失信。要想选出更多的敢于直言、勇于监督的代表,就需要像北京市那样,从人大代表经百姓“面试”等途径入手,真正让那些敢于直言、勇于监督的人士进入到人民代表的行列中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