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用责任担当唤醒沉睡的官员电话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7:5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牛品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长沙市曾用7个整版公布了全市100多个单位1108名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办公地点、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等。但不少公布的电话常无人接听或无法拨叫。这让“公布官员手机号码”的效果适得其反。(京华日报,11月23日)

  本来,一些地方公布官员姓名、职务以及电话号码的显性初衷是好的,从中表现和传达出的为民情怀和服务宗旨是值得肯定和赞赏的,可以说是还原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本色,给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奠定了正向基调。然而这夸奖的巴掌还未拍响,面临的问题和窘境立马显现出来,一些官员的手机无法接通,甚至接通以后直接挂断,百姓们的拨打热情直接被浇了一盆冷水,如此尴尬情景令人哭笑不得。

  向全社会公布官员电话是为监督检查工作安装了“望远镜”和“显微镜”,让百姓可以更直接、更清晰的对官员进行监督,这样一来不仅搭建了党心民意互动的有效平台,官员也可以搜集到更辛辣、更原汁原味的百姓反馈,顺着群众提供的“信息阶梯”,官员也可以顺势而上,站在更亲民、更接地气的层面上统领工作、体察民情,增进党群之间的感情和信任。

  同时,公布官员电话就好比打开了监督的“探照灯”,促进党群监督同频共振,让党群联手治理“太平官”“稻草人”问题,政府部门看不到的缝隙群众可以看到,政府部门听不到的声音群众可以听到,这样一来,群众无疑可以充当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的“耳目神”,所有“不作为”“乱作为”的小动作和小心思都不能逃之夭夭。

  凿井者,起于三尺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公开官员电话只是表现亲民爱民的简单一步,接下来如何进行更细致的落实和反馈更值得我们思考。首先,要加强正确的宣传和引导,纠正和改善“给领导打电话无用”的消极心态,对于电话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及时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再次,要保证官员电话处于“三有”状态,即“有人接听、有人引导、有人处理”,让群众的声音被更好的重视和接纳;最后,要完善处理和反馈机制。百姓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重视、举报信息能够予以采纳,这无疑是对群众参政热情的最大鼓励,要定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电话反馈结果,让群众看到自己点滴贡献的重要性,从而动员全民加入到治理工作的大斗争中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