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发文规范“互称同志”值得借鉴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7:54: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也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11月23日河南商报)

  这几年,“同志”两字变得越来越让人陌生了,有的人喜欢用官衔称对方,还有人“叫高不叫低”,一些副职在公开场合的称谓往往被别人去掉了副字,有的科长被叫成处长。有的还用“美女”“老板”“老大”等称呼,称呼里透露出讨好、出献媚、套近乎,失去平等和尊重。新乡市用政府发文的形式规范公务员之间的称呼,可以改变原先的习惯称呼,使“同志”两字代替官衔,成为一种规范称呼,不遵守就是违纪,免得造成官场的庸俗化和低俗化,也可以杜绝阿谀奉承的小人。

  “同志”是志趣相同、志同道合之意,意味着志向相同、精神相通、地位相等、情感相亲。新乡发文要求公务员之间,上下级之间一律不称职务,统称同志,可以让大家摒弃官本位思想,让“同志,你好”!这样的称呼习惯一定要养成,打破面子思想,称呼同志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能够大大方方的喊出来,发自内心地喊出来,也会认更多的人摆正心态。虽然刚开始时有点不习惯,有点不自然,甚至感到有点别扭,但统一这种称呼,不再有其他称呼后,就会习惯成自然,叫起来很快变反倒更轻松了,也不用担心因为职务称呼得不合适而担心了。

  职务本身就是承担责任大小的称呼,而不在于职务高就比谁高人一等。新乡发文要求公务员之间互称“同志”,这不是单纯要求的称谓问题,而是对广大公职人员进行的一次党的原则立场和根本宗旨的教育,可以让大家明白“同志”一词内涵,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建立起一种革命战友的感情。同时也提醒同志之间不涉及金钱、权力、交易关系,淡化官本位的虚荣心思想。从而使公务员之间远离“庸俗化”“江湖气”,才能增强党员的平等意识,建立起党员之间的平等互信关系,增强党员的担当意识和党员主体意识。

  希望各地学一学新乡的做法,发文要求公务员之间互称“同志”,使同志两字成为公务员之间的统一称呼。同时也希望新乡市不要把这一文件流于形式,应该正本清源坚持不懈地搞下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