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称官职 叫“同志”有助于破除“官本位”
http://www.scol.com.cn(2016-11-24 7:5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我们党明确提出“党内一律 称同志”,而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也指出了关于“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的阐述,11月18日,河南省新乡市政府发文:今后新乡市国家工作人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工作人员,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也意味着,以后在新乡,“同志”这个称呼将代替以往的书记、市长、局长、处长、科长等职务。(11月23日《河南商报》)

  相互不称官职,一律称“同志”。这么规定,绝不是可有可无,同志“回归”,也绝不只是称呼的“回归”,实质上是清爽“关系”的回归,更是“去官场化”和“去江湖化”的良药。别小看一声“同志”,所带来的是一系列的改变,特别是思想方面的变化,制度方面的变化和行动方面的变化,这是最为难能可贵的。

  据报道,广东省纪委曾发出“关于严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之间称呼纪律”的通知,指出当前党政机关部分党员干部受官僚主义、宗派主义、“江湖习气”等不良风气的影响,把同事、同志间的称呼庸俗化,有的称领导为“老板”、“老大”,有的称下属为“哥们”、“兄弟”等,破坏党内民主,损害公仆形象,与党的宗旨和人民政府的性质极不相称。其实,不只是广东有此现象,在其它地方也均有不同程度存在。

  在“官本位”的语境中,对官员的称呼必须要和官职相对应,如果有人将职位称呼错了,等待他的必然是“穿小鞋”,后果很严重。而称呼“同志”的回归,则就没有这方面的后顾之忧了,既有助于去掉官场中的“江湖习气”,又有助于去“官本位”,大家都是“同志”,都是平等的,只不过是工作性质的不同,没有高下之分。“感觉政治空气更清新了,工作来往中关系更纯粹了。”这是称呼“同志”所带来的可喜变化,又能谁不喜欢?

  《礼记》说:“同窗为朋,同志为友”。无论是远古时代,还是近代以来,“同志”都包涵着诚信、团结、友爱、互助等道德规范和精神要素。同志式的共同感情,不仅体现在相互之间的认同与尊重上,更应体现在对人民群众的大爱之情上。

  或许刚开始对于“同志”的称呼有点不适应,但时间长了就会习惯,更重要的是,在习惯于“同志”的称呼同时,其它方面也会发生变化。领导干部不仅要习惯于称呼“同志”,在内心深处也要习惯做普通的“同志”,不搞“特权”。

  不称官职 叫“同志”值得点赞,并希望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这有助于破除“官本位”,有助于让官场变得清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