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命运共同体”理论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9: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拉双方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此次演讲的主题和主旨,围绕共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第二,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第三,推进合作换挡加速,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繁荣。第四,实现合作成果共享,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造福人民。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进行各种外交活动时,一再强调建设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论正在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各国也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共同努力。“命运共同体”理论是中国对促进世界的和平、共享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发展的现实和趋势。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人类共同享有地球的资源,拥有同一个家园。在科技条件不够发达的时代,地球上的崇山峻岭、海洋湖泊成为人类不可逾越的界限,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显得遥远。但今天,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让地球变成了一个村,凭借科技手段人类世界早已没有了距离的障碍。不仅如此,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人类在经济、环境、资源等各个方面已经深度融入,牵一发而动全身,人类的命运相互紧密联系在一起是现实,更是趋势。

  “命运共同体”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力量之源。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期,经济复苏曲折、乏力。造成世界经济如此般的艰难,既有客观原因,又有主观原因。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经济发展中,仅仅考虑自身的利益而忘记了别国利益,或者考虑自身利益的成分多考虑他人利益的成分少,这样的想法必然会造成各国在应对经济疲软的问题上,力量分散握不紧拳头。建设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能够帮助各国认清发展形势,更加主动地站在人类命运高度思考发展的问题,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凝聚起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幸福生活的基石。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和美好愿望,也是各国执政者奋斗的目标。人类幸福美好生活不能依靠上帝赐予,而需要人类亲手创造,在全球化进程加快的今天,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过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生活。因此,要让自己国家的人民生活希望,必须要考虑其他国家的生活是否幸福。只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才能为广大群众谋求更加稳定、更加长远的幸福。

  “命运共同体”是在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基础上,针对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的重大理论。这一理论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声音”的精髓,也必将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共享发展、世界各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努力路径和奋斗目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