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中国对亚太发展有“三航”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7:4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日在秘鲁利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11月22日《四川日报》)

  人们常常把命运共同体比喻成一艘“航船”,意指同舟共济。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各国应同舟共济,推动亚太地区命运共同体这艘“航船”扬帆远航。可以说,在亚太发展这艘“航船”上,中国正发挥着领航、导航、护航的作用。

  中国理念和行动对亚太发展具有“领航”作用。世界看亚太,亚太看中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大家庭重要一员,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发展发挥着引领作用。中国加入APEC25年来,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的排名从第11位跃升到第2位,进出口贸易总额从世界排名第14位上升到第1位。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为什么能成为世界经济的亮点?原因无他,源于中国“五大理念”和成功实践以及共建“一带一路”、成立丝路基金、亚投行的积极行动,经世致用的中国智慧、知行合一的务实行动,引领亚太航船穿云破雾,不断驶向新的发展境界。这不仅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与合作注入信心源与催化剂,更意味着迅速发展的中国为亚太带来无限活力,日益成为亚太经济最强发动机和科学发展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

  中国方案和行动对亚太繁荣具有“导航”作用。每一次国际盛会,世界都希望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这是因为在世界经济面临“迷雾”之际,中国总是能以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思路,发挥着“导航”的作用。比如在雁栖湖畔的APEC会议上,中国主导形成的“北京共识”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和进步的亚太梦想注入动力。从北京,到杭州,再到如今大洋彼岸的利马;从倡导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到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蓝图”;从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到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方案”日益赢得世界广泛赞同,背后是以负责任大国的风范和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参与创建亚太的未来,对亚太这艘巨轮在世界经济激流险滩中如何校准航向、把好舵盘,绘就了具体蓝图,必将引领亚太这艘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中国主张和行动对亚太共赢具有“护航”作用。“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正所谓“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历史一再证明,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此次拉美之行,习近平主席用“地瓜茎蔓”比喻中国发展与亚太发展的关系,生动而有深度地诠释了中国维护亚太合作共赢的角色定位与价值立场。多年来,中国一直走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仅“一带一路”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结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满活力的“朋友圈”。两年前,中国与亚太伙伴们在北京植下“亚太伙伴林”。可以说,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以自身的和平发展、持续开放和锐意进取,汇聚起合作共赢的澎湃动力,彰显着增强推进亚太一体化的“中国定力”,对亚太地区合作共赢具有“护航”作用。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无论是中国主张还是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演讲,都展现了中国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智慧胸怀和泱泱风范,更彰显了中国对于亚太发展的领航者、导航者、护航者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