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多向激发“挂职干部”的内在潜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1-23 7:3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干部培养交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干部挂职的力度逐渐加大,挂职形式也日益丰富。对挂职干部而言,面对改变和挑战,挂职干部该如何调整状态、适应环境、有所作为,对接收单位而言,挂职干部是一笔宝贵财富,如何完善制度、用好这些干部,这些都值得思考。(11月22日《人民日报》)

  干部挂职交流,是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特别是实际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也能带动不同地区和单位之间交流合作,加强和推动某些方面的工作,给地方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但如何激发挂职干部潜力,这是一个大考验。对此《人民日报》进行了专题聚焦。从挂职干部自身层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应该说这也是当前制约挂职干部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的关键所在,但要真正激发挂职干部潜力,还需要多向发力,多维审视。

  从挂职干部而言,自身必须要有主动应变。正如《人民日报》报道的三个挂职干部故事一样,要积极转变角色,要善于转变方式,要主动转变观念。总之作为挂职干部,无论是上挂、下挂,还是平挂或交叉挂职,从工作环境、内容、心态等各方面都有一个或多或少的变化。如果只是想借挂职作为“镀金”,那么就可能产生一种自满和骄傲心理,挂职就可能“不上不下”。既不能贴近基层实际,也得不到领导满意,这样的挂职既浪费时间,也会给挂职干部带来不好的影响。

  客观而言,挂职干部都是本单位或部门的佼佼者,或者说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的年轻人。而挂职部门不是要害部门,就是重点岗位,对于挂职干部来说是一个巨大考验,这一点挂职干部要有思想准备。既然组织派你去挂职,既然你选择了挂职,那就要真正融入挂职单位,把自己当成其中一员,并在实际工作中去展现自己的特长和风采,去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和理想,这样的挂职才能挂出精彩,才能干出成绩。这也是挂职挂职交流的目的所在。

  从挂职部门来说,也要主动接纳并压实担子。首先要解除挂职干部的后顾之忧。挂职干部之所以会出现挂而不干或者说挂而少干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适应挂职单位的环境。对此要切实解决好一些细节问题。比如配备专门办公室,完善办公设备;妥善安排食宿,切实解决上下班交通难题;协调村组干部积极配合、主动对接,为其创造和谐的挂职锻炼环境;加强与挂职单位领导交流沟通,及时解决其思想顾虑;“同等”对待,无论是工作安排,还是工作待遇等都一视同仁。总之挂职部门不能把挂职干部当外人,不能有别样心态。尤其是在工作安排中,要注重压实挂职干部的担子,让挂职干部在急难险重环境中去磨砺意志,提升能力,开阔眼界。

  从挂职干部的原单位来说,也要关心爱护。不能把挂职干部送出去就了事,尤其是当前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挂职干部,更要加强互动交流和谈心谈话,以便保持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要了解挂职干部真实想法和工作思路,加强与挂职单位的日常交流,及时掌握挂职干部的思想动态。尤其是当挂职干部遇到困难问题时,“娘家人”要主动提供解决办法和破题思路,力所能及的帮助挂职干部完成工作,克服困难。无论是从物质上,或是精神上都应该给一些帮助和鼓励。“扶上马送一程”,才能让挂职干部较快成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