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陶醉于向市民道歉的“标榜性进步”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9: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日开始,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此,兰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称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同时,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11月21日 央广网)  

  在“十面霾伏”经常出现的当下,限行已成为政府管控污染的常态措施。应该说,限行政策确实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多数市民对此是理解的、赞同的。但让市民难以接受的是,一些地方政府在发布限行措施时,总是摆出一副冰冷面孔,甚至凌晨发布限行措施,令市民措手不及,严重影响日常出行。从这个角度看,发布限行措施后,兰州市政府向市民道歉,无疑是一次态度的巨大转变,值得肯定。

  事实上,在采取限行措施后,兰州市政府不仅积极向市民道歉,而且也采取实际行动减少限行带来的不便。比如派出更多交警、自愿者疏导交通,确保道路通畅;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确保市民的出行体验不打折。这些措施有效弥合了限行给群众生活带来的不便,也让兰州市政府获得了很多掌声。  

  但必须意识到的是,限行给市民带来的不便是实实在在的,并不会因为政府口头道歉而减少。比如对住在市区而工作在远郊的摇摆一族来说,限行很可能会让他们有家不能回。而政府采取免费公交、增加公交运营时间的方式,虽然可一定程度上减少限行给市民带来的不便,但也有用公共财政补贴个别群体的嫌疑,不可持续。可见,限行后政府向市民道歉虽然值得鼓励,但只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标榜性进步”。  

  事实上,一些地区之所以车满为患,不得以频频采取限行措施,归根到底还是缺乏科学性、前瞻性的规划。在消费不振时,立即鼓励市民大量购买汽车刺激消费,而不顾城市的实际承载量;在追求GDP时,城市建设上摊大饼一哄而上,造成公共交通存在大量盲点,难以全方位覆盖;在城市道路、轨道交通的设计上,缺乏预见性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而这些硬伤不解决,政府向市民道歉得再诚恳,也不能解决车满为患的问题。一旦遇到大气污染,采取限行措施在所难免。  

  可见,限行后政府向市民道歉只是问题的起点。而真正让限行不再是市民的困扰,相关部门一方面要增加惠民措施,优化公交网点布局和运行时间,引导群众多乘坐公共交通替代自驾出行;积极运用互联网,合理配置社会交通资源。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延续性的城市规划,而不是临时抱佛脚,随意改变规划。试想,当考虑安全性时封杀网约车,而在限行时又对网约车网开一面,岂不极具违和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