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拿出治污措施比“道歉”更有诚意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4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日开始,兰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为此,市政府发布了《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称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同时,市政府向广大市民表示深深的歉意,也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支持配合。(11月21日中新网)

  面对大气污染,兰州市在全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这一举措虽然对连日来的重污染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但也会严重影响市民的正常出行,虽然市政府也采取了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班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但影响市民出行还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表明了市政府的谦逊和诚意,是一种敢于担当的表现,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但连续的大气污染,不是一个道歉就能让民众原谅的。虽然这次污染是由多种叠加因素造成的,既有受强沙尘的袭击、风速流动慢等原因,也有基础设施薄弱、集中供热率低等原因,但连续19天的污染已经成为兰州市2013年实行新标以来同期污染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时段,而且兰州市政府之前已经实施了11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但仍不见缓解,而且根据有关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情况还是不容乐观。出现如此重的情况,肯定有政府工作力度不够、措施不到位等内在原因。因此,兰州市政府不能给市民道歉就认为可以求得民众的原谅了,而是要认真查找污染的内在原因,千万不能怪罪于外来因素,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治污办法,从根本上解决污染的问题,这才是对民众最大的诚意。

  解决空气污染问题,长久实现“兰州蓝”,不是一个道歉就能解决的,必须有一系列具体的有效的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不是采取车辆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就能解决的,它涉及到基础设施的改造、重污染企业的改造和转型等等,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而且还可能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剧痛,更有可能会遇到种种阻力。特别是一些高污染行业,治污成本特别高,没有足够的资金注入根本不可能扭转局面,而如果政府强行要求这些工厂不惜血本上马治污设备,对这些老工厂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但从兰州市政府《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中看出,他们采取的11项措施大多只是车辆限行,包括政府公车限行,增加公交车的数量等,没有真正拿出从根本上治霾的措施。因此,让民众很难看到希望。

  因此,兰州市政府应该拿出背水一战决心和勇气,拿出科学、合理、有效的治理方案并付之行动,通过运用行政、经济、政策和法律的手段,综合整治大气污染,才有可能走出治污的困境,才能让百姓看到诚意和希望。不然就算市民对政府的这次道歉接受了,那下次再出现重污染时,如果继续采用道歉的方式,那么就算再诚恳,民众还能相信和接受吗?恐怕只会让民众产生更大的愤怒。政府以后办事还有公信力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