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致歉“限行”彰显行政伦理之善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36: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据甘肃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通报,自10月31日至11月19日以来,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19天污染,按照《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从11月20日零时起在中心主城区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随后,甘肃兰州市政府就“机动车限行”向广大市民致歉。(11月21日沈阳晚报)

  天污了,路堵了,“限行”也就顺理成章了。

  在很多城市,这是“不解释、自成立”的行政逻辑。这里其实隐喻着几个司空见惯的前提:第一,城市是大家的,重霾袭城、蓝天消隐,人人都是责任人;第二,“限行”是没办法的办法,既然别无他法,既然感同身受,无须多此一说。这些道理,其实还有个铿锵的前提:关于大气环境、关于公共交通,城市已经殚精竭虑且360°无死角治理过,如今境况不佳,谁也怨尤不得。

  虽说“知耻近勇”,但,又有几个城市有胸襟、有气度说——治污大局其实“我做得并不好”?

  兰州的这封致歉信,有力逆转了网约车属地新政风头上丢掉的民意分,更重要的是,它提醒了公众一个几乎被大家忽略的疑问:“限行”固然迫不得已,职能部门果真问心无愧?兰州政府致歉信中有两个亮点,令人感慨良多:一是道歉信中提到,兰州市机动车燃油燃烧造成的尾气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成为近期PM2.5连续超标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道歉信中还表示,启动大气污染橙色预警响应,必然会给兰州市广大市民的生活造成一些不便,尤其是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不便。但,“市政府将采取免费乘坐公交车、增加公交车次和延长公交车运行时间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限行给广大市民带来的不便。”

  于前者而言,用句流行语说,这是自我查摆问题,并没有把城市污染的主要肇因,推给不会说话的老天爷;于后者来说,天经地义的“限行”,因有歉意表达在先,才会想着借助公共服务来弥补对市民造成的“不便”。也正因为有了这份诚意满满的歉意,令市民产生信赖感之上的两种期待:第一,城市治污不至于让人绝望,因为公权部门能看到权力作为存在的问题,不遮丑、不避嫌,责任共担、风险共担,还有什么困难不能面对?第二,“限行”既然是不得已的下下策,等到公共治理有所好转,这不便的生活迟早会过去。那么,彼此悯恤、相互理解,由限行到畅行,路还会远吗?

  一纸限行通告,却以推心置腹的致歉信的姿态出现在市民面前,光是这份胆识与情怀,亦配得上网上网下队形整齐的点赞。在我们快要对重霾丧失耐心和希望的时候,在粗暴简单的“一夜限行”快要成为治堵标配的时候,兰州政府的这番举动,让人感怀,叫人暖心。

  就像这封致歉信里说的,“良好的空气环境属于你我他,是我们共享的公共产品。”政府权力无须人格化,但,行政作为该恪守权责边界与伦理边界。不是什么都理所当然、不是什么都活该如此,尤其是公权对私权设限的时候,秉持谦抑本心,起码不至面目可憎。从这个意义上说,给兰州的这封致歉信热烈掌声,亦不为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