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官不理旧账”不能只找新官算账
http://www.scol.com.cn(2016-11-22 8: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办、国办近期发文明确,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记者发现,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系统中,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官员失信”案件超1100件。这意味着“新官不理旧账”将被零容忍。(11月21日《新京报》)

  中办、国办的规定,就是对“新官不理旧账”的零容忍。这次将“新官不理旧账”的官员纳入“失信官员”黑名单,映射出的是国家层面解决问题的决心。据了解失信分为政务失信和个人失信。债务主要体现在工程款、借贷款等方面。纳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只有在履行完相关判决义务责任后,才能按程序将其撤出“黑名单”。

  有了如此严厉的规定,相信“新官不理旧账”的现象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只要政府财政上还能有钱偿还,就一定会有效果。哪个新官也不想因为“新官不理旧账”而成为“失信官员”,毕竟这会给自己的仕途造成影响,在评优、评先、升迁上都会受到制约。

  反正财政的钱也不是自己的,那就拿出来还钱吧!这一定会是很多新官的想法。问题是,这就会让旧账成为一笔糊涂账。该还的还了,不该还的也还了。

  想起2015年某地发生的“8万元猪蹄欠账”的事件。上一届镇政府欠了一家熟食店的8万元猪蹄款,而在媒体曝光之后,现任镇政府官员招架不住迅速还清了欠款。对于熟食店老板来说,一定是高兴的。问题是这笔欠账究竟是如何产生的?这几万元的猪蹄子,难道都是上届政府正常的招待所用吗?有没有人中饱私囊,赊欠了拿回家中,有没有送给了朋友?

  道理是一样的。上届官员欠下的旧账,有的是工程款,有的是银行贷款,这笔钱一定要偿还,欠债还钱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了。可是,这笔上届官员欠下的银行贷款,是不是全部用于地方建设了?建筑工程的欠账是不是真实的?如果因为处罚“新官不理旧账”就急急慌慌还钱了之,也是对财政资金的不重视。

  “新官不理旧账”需要零容忍。这是因为政府是一个延续的地方,不能因为官员的变化而变化。但是,我们也知道一些官员会上演“最后的疯狂”,在知道自己将调离的时候,会乱花钱、乱办事,把所有问题都留给后任官员,这已经成为了一种陋习,这是需要重视的地方。

  对于“新官不理旧账”,需要找新官算算账。不能因此让政府失信。但是,也需要找旧官算算老账,就是要搞清楚旧账是不是真实的?是不是存在问题的?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在旧官离岗的时候,加强审计,确保留下的旧账都是毫无问题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