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倘若“拍照扶贫”遇到“拍照发薪”
http://www.scol.com.cn(2016-11-21 8:0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2016年“十个突出问题”承诺整改追踪报道第三场播出,聚焦精准扶贫工作有待提升问题。有的扶贫干部拍完照片就再也没有回来过了。(11月20日 新华报业网)

  精准扶贫,已经成为贫困地区的重要日程施行年余。各地也选派了精干力量驻村扶贫,然而,像拍照扶贫、虚构扶贫驻村日期、扶贫项目“拖垮”贫困户这些坑人扶贫,只能用令人震愕来形容。震愕之后呢?拍照扶贫所暴露出来的形式扶贫的根源还要挖到何时?

  之前在各地的扶贫工作中,已经暴露出一些地方、一些单位假扶贫、扶假贫,扶贫措施与贫困对象风马牛不相及、贪占扶贫款物等问题。过后,也会有一些扶贫干部及单位被问责。当扶贫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出现,就应该多些前车之鉴的主动性和预见性,但这一轮的精准扶贫,仍然被“拍照扶贫”蒙混其中,只能说明,形式化的扶贫犹存,并且根本未被杀鸡儆猴。

  这些看似没有预见的形式化扶贫,在选人用人、在扶贫机制上不能不说是有诸多漏洞,对“拍照扶贫”所做的“扶贫不够精准”,显然有些套话官话了。精准不精准,是效果问题,从主观上讲,有过失或预估研判不足问题,而拍照扶贫,显然更出在态度上,是故意而为之。拍张照片,就证明扶贫干部已经到了扶贫点,开展了扶贫工作。老百姓不声张,扶贫干部就此可以蒙混过关。那些监督管理扶贫工作、扶贫干部的部门去了哪里?

  早前有媒体报道过一些单位组织慰问环卫工人的新闻,发了些慰问金、慰问品,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又被统统收回。这不仅侵害了环卫工人的尊严,更侵害了环卫工人的实质应有权益,形式化的爱心害死人。倘若这些扶贫干部,也遭遇到诸如“拍照发薪”这样真正影响自身利益的形式化履职,还会抱以“拍照扶贫”这样的行动思维吗?

  拍照扶贫的背后,显然没有“拍照发薪”这样的“刻薄”式问责,拍照扶贫干部也显然没有遇到过自身权益被侵害的现实窘境,因此,他们就没有被“拍照扶贫”的感同身受,也没有被“拍照扶贫”所坑。但是,“拍照扶贫”给贫困群众所带来的侵害是显而易见的。有的群众因被扶贫反而倒贴钱财,生活更为窘迫了。

  没有对“拍照扶贫”的精准评价,“拍照扶贫”的干部们,或许根本就不会主动为自己的错误行为主动承担责任。只有在对“拍照扶贫”干部有了精准的评价,而不是文过饰非,“拍照扶贫”的干部才能对扶贫工作有所畏忌。

  打击数字扶贫、假扶贫、扶假贫,是真正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压线,没有打击的力度和果决的决心是万万不行的。监管部门对拍照扶贫干部不狠心,就是对贫困群众的无爱心。只有让那些“拍照扶贫”的干部切实感受到“拍照发薪”的切肤之痛时,拍照扶贫就会自然而然的消失于侥幸和漠然心理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