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精准扶贫不能依仗草鞋戳了脚
http://www.scol.com.cn(2016-11-21 7:5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赵店村朱邵煜夫妇心目中,精准扶贫给他们留下最深的印象是照了一次相。拍完照后,他们就走了。汉南区邓南街新沟村的王礼富老人是通过电话,才知道自己是精准扶贫户。扶贫干部只打了个电话,连人都没来过。(11月20日澎湃新闻网)

  脱贫攻坚是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应付。

  武汉市曝光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了一剂猛药。一些扶贫工作者只是拍个照就证明来过了,打了电话,连人都不露面,就证明联系上了。以这种方式扶贫,不仅毫无实质性意义,而且贻误了脱贫攻坚的时机。这哪里是扶贫,这是赤裸裸的糊弄!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二字。精准扶贫一方面要精准找出贫困人口、贫困原因和脱贫的路子,在规定的时间内确保扶贫对象脱贫;另一方面要精准挑选出扶贫工作者,这绝不是揍数,绝不是乱点鸳鸯谱。挑选出的扶贫工作者一定要胜任,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挂图作战、真抓实干,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既定目标。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以来,即将走过一年的历程。如今,武汉市曝光了个别扶贫干部的懒政行为振聋发聩,若不是检查曝光,久旱盼甘霖的贫困户还不知道自己是精准扶贫对象,还不知道自己如何配合扶贫干部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同心协力,如期甩掉贫困的帽子,早日过上小康的生活。

  身负精准扶贫重任的干部,弄虚作假,辜负了党和政府的重托,辜负了人民的期望,这不仅是一个作风问题,而是严重的失职、渎职行为,如果听之任之,一定会依仗草鞋戳了脚,影响贫困户如期脱贫,拖了贫困地区脱贫的后腿。对于这类身负精准扶贫而又不努力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扶贫干部,有必要通过组织程序摘下他们的乌纱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