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管抡锤砸夜宵摊实质是“暴力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6-11-16 8:0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段城管在执法过程中抡锤砸烂夜宵摊的视频在湖南永州网友间广泛流传,11月14日,永州市零陵区网宣办工作人员回应澎湃新闻称,事发地为零陵区杨梓塘路,当天确实有少数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存在不文明现象,目前纪委已介入调查。(11月15日《澎湃新闻》)

  城管出现“暴力执法”,其实一点都不新鲜,这在以前几乎是常态,不过,现在城管执法进步多了,一些温柔的执法也被不断“创新”,比如眼神执法、美女执法。当然,“暴力执法”也有些进步,以前的“暴力执法”多是指对小商贩,对小商贩拳打脚踢,打得小商贩满地找牙。这回,“暴力执法”不是针对小商贩,而是针对小商贩的“物品”,然而,这同样是典型的“暴力执法”。

  视频显示,一家蛋糕店门前,两名城管用铁锤不停锤砸两个夜宵摊,现场,还有其他城管队员。一“娄底烧烤、炒粉、炒饭、炒面”的夜宵摊至少被城管队员抡锤砸了10次,画面中,一名城管单手拦住夜宵摊老板,另一位城管先用锤子由上至下砸向食材,再从右至左抡锤砸向三轮车,夜宵摊部分食材被砸落,三轮车也被砸烂。视频看得清楚,城管是抡锤砸烂夜宵摊,不是针对小商贩,可小商贩居然也能够表现出很“淡定”的样子。

  城管执法,要依法而行。小商贩的物品也是受法律保护的,可以依法收缴,等相关程序之后才还给小商贩,现在倒好,当场就地“解决”,看起来是解气,但毫无疑问,这是在破坏私人物品,这么做,不仅是“暴力执法”,而且有违法的嫌疑。

  城管管理城市,其本意为了让市民更好的生活,而市民的生活也离不开小商贩,因此,也要给予小商贩立足之地。其实管夜宵摊,将小商贩赶走,不是最好的办法,要给小商贩一个摆摊的地方,同时进行些改造,达到解决弊病的目的。这么做,并不难,许多城市都有烧烤一条街。城管城管抡锤砸夜宵摊。别以为砸的是小商贩的物品,就是文明执法而非暴力执法,就觉得自己没有错,这么想,显然是大错特错。

  8月1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公开征求意见系统中发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起止时间为2016年8月19日到2016年9月18日。《办法》明确执法范围包括“交通管理方面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办法》中提出,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标志标识应当全国统一,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监制。城市管理执法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公示制度、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如果《办法》实施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城管还敢抡锤砸夜宵摊?无论如何是要对相关人员追究责任。对于任何形式的“暴力执法”都要“零容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