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读懂市长给信访群众留手机号的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16-11-1 7: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7日上午,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市信访局现场接待信访群众。接访中,杜延安认真听取信访群众的诉求和有关部门的解释。能现场解决的,杜延安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办理;不能马上解决的,杜延安耐心与信访群众共同找寻问题解决的最佳方案,并现场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让信访群众有新的问题、诉求直接向他反映。(10月31日中国青年网)

  通常情况下,市长接待信访群众,只是做做样子,有的甚至还是提前安排好的,等“戏”一演完,媒体一报道就完事了。但杜延安不仅认真地在现场解决问题,而且还给信访群众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可以看出这位市长对上访群众的真诚和良苦用心。

  市长接待完上访群众后,把后续的工作交给有关部门处理。市长如果不留个联系方式给信访群众,可能会让有关部门不认真处理这些信访问题。反正上访人就是再不满意,再有意见,也不可能再见到市长了。但市长给信访群众留下了手机号,就等于迫使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处理好这些信访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上访人一旦打电话给市长反映,就会使这些部门的人员受到批评,问题严重的,还有可能会遭到撤职、处分等。所以市长给信访人员留下手机号,无形中给有关部门人员增加了压力,必须把这些事情处理好。

  老百姓有问题,现在虽然投诉的渠道多了,各级机关接待人员的态度变好了,但还是有一些问题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特别是到了乡镇村,推诿扯皮等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长期积聚下来的老大难问题,在基层还很能解决。即使一些基层官员想为老百姓解决这些遗留问题,但由于涉及面广,自己的能力和权力有限,尽再大的努力也解决不了。但市长给信访户留了电话之后就不一样了,市长一声令下,从市到县到乡镇,涉及到的部门一个也不敢不当一回事,解决问题也就容易得多。

  市长工作千头万绪,对于上访群众来说,即使有了市长的电话也不能不管大事小事都去找市长。自己能通过有关途径解决的尽量自己解决。如果一点小事都去找市长,那可能会影响市长的正常工作,毕竟市长还要考虑全市数百万人口的生机问题。作为政府有关部门,要直面群众反映的问题,对民众任何一个问题都要尽心尽力地去解决,千万不要等到市长接到民众的电话,下了命令后才当一回事。如果等市长发令后,才把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当一回事,可能会给自己带来被动,不仅给市长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也会给市长增加了麻烦。

  当然,市长给信访群众留下电话后,也要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如果这个电话老是“忙音”或者是“空号”,要么由秘书和接线员接听,民众很难听到市长的声音,或者在接到民众的电话后不当一回事,那么,不但使得这个“市长电话”难以发挥应有效力,也会影响市长自己的信誉,给政府公信力带来负面影响,更有可能让民众大为光火,说不定会找上门来兴师问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