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透明度第一为四川建阳光政府助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1-30 7:5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社科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指数创新工程项目组,日前正式发布我国首个《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报告(2016)》(以下简称为《报告》)。在本次的评估报告中,我省批量集中采购模式得分为90.4分、投诉处理结果及违规处罚结果得分为100分,总分为92.15分,四川省级政府采购透明度位列全国第一。(11月29日四川在线》)

  我国政府采购透明度报告出炉,四川排名第一,这说明四川在建设透明政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这成绩来之不易,是四川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出台的各项政府采购政策措施的结果,也是四川通过建章建制,规范政府采购程序,认真处理政府采购投诉,加大社会监督,实现信息公开,建设透明政府结出的一个硕果。透明度全国第一,当然也为四川建设阳光政府助了一臂之力。

  政府采购,一直十分敏感,稍加不慎,就能有可能导致以权谋私。从全国范围来看,不少官员就是倒在政府采购的不透明甚至腐败上,教训不可谓不深刻。而在政府采购中拿回扣,即与不法商人勾结敛财的行为,一直备受诟病。不少地方都会在政府采购的检查中揪出几个侵吞国家财产的蛀虫,挖出几个不法奸商。而四川能在政府采购方面得高分,甚至在全国各省排名中位列第一,可见四川在此工作中做得更细致、更到位、更透明。

  政府采购花的是公帑,也是一些蛀虫和奸商紧盯的肥肉。一些地方在政府采购中的弄虚作假,如吃回扣、招标走过场、官商勾结等方面问题严重。尽管惩戒的力度很大,但利益也大,使得政府采购这一块成为不少人的“唐僧肉”。而且,不少黑箱操作一般都很隐蔽,不易被发现,其中的利益链条,外界不易察觉。因此,只有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才能取得民众的信任,也才能减少甚至杜绝国家财产的损失。否则,政府采购就会成为黑幕重重之地,不但备受公众质疑,更是降低了政府的公信力。

  客观地讲,四川在政府采购透明度这一项上排名全国第一,这个成绩来之不易,里面一定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没有对维护国家利益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是无法取得如此成绩的。要知道,虽然目前我国家对党政机关事关政府采购的监管手段不算少,但还是存在借政府采购之名,假公济私的问题,而且,有些地方的问题还比较严重。为此,就有必要加大各级纪检部门对政府采购的监管力度。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与透明,民间一再呼吁,政府也推进了很多年。遗憾的是,某些地方还是不加以重视,本次公布的《报告》中,全国甚至还有十几个地级市得了零分。这表明,加大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建设阳光政府,任重道远。

  四川在本次政府采购透明度全国排名第一,说明四川出台的涉及政府采购的10多项制度,得到了有效执行。正是认真执行了制度中的规定,加上包括社会媒体监督在内的多个第三方监督机制,才使四川做到了政府采购信息的全公开,也使四川脱颖而出,成为政府采购这一项检查中的“领头燕”。这次取得的成绩看似水到渠成,却意味着背后对各项措施从出台到贯彻执行没有打折扣,而是让措施实实在在地落地见实效,这就使政府采购中有了更多的透明度。

  不过,取得成绩相对容易,保持荣誉更难,这虽是一句老生常谈,却也备受认同。由此,成绩面前绝不能松懈,一定要珍惜荣誉,乘势而上,巩固已取得的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认清形势,查缺补漏,强化措施的执行。对那些扣掉的分数还是要认真加以对待,以使四川在今后的政府采购中,更透明、更阳光,以让政府财政透明最终真正变成建设阳光政府的依据,为四川建阳光政府助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