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贵在以上率下
http://www.scol.com.cn(2016-11-29 7:3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为深化党内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高度自觉把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全省18.6万个基层党组织、472.9万名党员“学”在深处、“做”在实处,整体有序推进,呈现出良好态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有力推动了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11月28日《四川日报》)

  “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这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一句名言,颇耐回味。领导干部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旗帜和标杆,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风向标和指示灯。虽然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无限的创造力,但如果没有领导的“领”与“导”,这力量有时就发挥不出来,如同一头水牛掉进了井里,有劲无处使,这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就会显现不出来。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任何工作,只要领导带头就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就能收到长期效果。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推动真学实做,是四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做”在实处,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最大亮点,也是成功经验。正像报道中所说的,省委深刻领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担当担责,层层示范带动。省委常委会先后8次专题研究部署,并3次召开专题调度会,逐项落实规定动作。省委制定《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为全省领导干部作出表率。

  率先垂范是无言的要求、无声的号召,能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上行下效,促进“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省委中心组先行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开展学习讨论;省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带头深入联系点“走基层”。风成于上、习化于下。全省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形成了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正所谓“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如果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比作火车的话,领导干部就相当于一列火车的车头。火车头协调了,带动能力就无比强大。“学”在深处,“做”在实处,四川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功举措再次启迪我们,把示范带头作用体现到全过程,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如果领导干部没有担当力,就会在“学”与“做”上难谋其政,满足于当“传声筒”、“收发员”,浑浑噩噩,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得罪人”的事不干,“讨人嫌”的话不说,只限于做做批示、提提要求,不敢一抓到底,不敢面对矛盾,更不敢带领人民群众“抢险滩”“渡难关”,就会让“两学一做”在“落实”声中落空。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而是经常性教育。如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给干部看、带着群众干,注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带头”“带领”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各级领导干部要思之、行之、效仿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